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又到开学季 爱心助学忙
市政府派出督导组 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第十届中国冷冻食品 产业大会在郑州开幕
特大暴雨袭绿城
43家医疗机构携手 共建郑州眼科联盟
建设领域全面推行 劳动用工实名管理
千余名专家学者聚郑 专题研讨新闻传播学
省法院老赖网络 曝光平台上线
省餐饮食材业 协会昨日成立
交警查酒驾 又有新“神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
建设领域全面推行 劳动用工实名管理

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昨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在全市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登记、刷卡考勤、银行代发工资等实名制管理。

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相关要求,我市将加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在全市行政区域房屋建筑、市政、水利、交通、园林绿化等在建项目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全以实名制登记、刷卡考勤、银行代发工资为主要内容的实名制管理体系,完善我市建设领域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力争2017年底实现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为确保实现市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综合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的总体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我市将对在建工程务工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建设工程劳动用人( 工)单位负责核实聘用人员的身份,验证“一卡通”,签订劳动合同,建立用人(工)档案。在建工程项目应使用办理“一卡通”的务工人员。首次进入郑州市建设劳动用工市场的务工人员,由所在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为其办理“一卡通”,该卡可在全市建设工程项目中经过验证登记后通用。

通知提到,在建工程项目应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施工现场设置门禁系统,配置刷卡考勤设备,严格实行务工人员“进出场”刷卡考勤管理,考勤记录作为对务工人员进场务工情况进行认定的主要依据。工程开工前,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在银行开设所承建项目的“工资专用账户”,建设单位应按工程进度和合同约定及时足额向“工资专用账户”拨付资金,用人单位应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银行直接代发务工人员工资,按月核算和支付。

同时,我市将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健全完善“郑州市建筑业信息化平台”,整合务工人员的身份信息、持证信息、培训信息、诚信记录等信息,并向各级主管部门和企业提供数据对接服务。规范现场用工标准化管理,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应达到“五有”标准,即有用人单位与务工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有务工人员花名册,有门禁系统 ( 含刷卡考勤设备) ,有工资公示牌,有劳动者维权信息告示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