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上半年 郑州交出亮眼成绩单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次会议举行
20人候选“河南最美村官”
年度裁员率低于4.5% 企业可申领稳岗补贴
下半年 发力六大重点工作
上半年安全生产 主要指标向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聚焦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
上半年 郑州交出亮眼成绩单

正在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省会郑州,2017年上半年交出亮眼成绩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40.2亿元,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17005元、10962元,分别增长8.4%、8.3%。

昨日上午,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听取了“关于郑州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事关我市上半年的“重大数据”,本报记者带您一起找看点——

上半年成绩抢眼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40.2亿元

增长8.1%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5元

增长8.4%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 10962元 增长8.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82.5亿元

增长8.2%

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220亿美元

增长10%

制图 张璐

看点一

GDP增长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040.2亿元,增长8.1%,高出全国1.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82.5亿元,增长8.2%;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0.8亿元,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66.5亿元,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5元、增长8.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62元、增长8.3%。

看点二

全省重点项目考评排名第一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97.5亿元,增长7.2%。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6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在全省A类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考评中,我市综合排名第一。落实国家、省、市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优惠政策资金60亿元。启动实施安置房和保障房网签试点工作,全市6月底前网签安置房9355套、保障房4438套,总面积近110万平方米。

看点三

20个创新创业综合体建成

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次产业比由2016年的2∶47.1∶50.9调整为1.9∶46.9∶51.2,第三产业占比高于第二产业4.3个百分点。

其中,工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1019.8亿元,同比增长10.5%,拉动工业增长7.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9.6%。

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068.7亿元。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金融业完成增加值431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20.8%,占生产总值比重10.7%;跨境电商迅猛发展,完成交易额34亿美元、增长22%,进口商品覆盖40多个国家,出口商品覆盖125个国家;物流业增加值完成206.4亿元,增长15.9%,较去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电工所等一批高端科技创新资源落户郑州。由政府主导的20个创新创业综合体基本建成,建成面积550.2万平方米,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74.8亿元,入驻企业2692家。

看点四

港区手机总产量达1.06亿台

航空港区正在腾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2.4亿元,增长11.6%。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申通、菜鸟、传化等一批知名物流企业建成投用,物流企业超过100家。航空客货运快速增长,旅客吞吐量1134万人次,同比增长20.9%;货邮吞吐量20.7万吨,同比增长7.5%。智能终端产业稳步发展,新增签约项目9个,新增投产项目4家,手机总产量1.06亿台,其中非苹果手机6520万台,增长16.2%。

看点五

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27个

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上半年,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27个,20个项目实现群众回迁,新增回迁面积207.8万平方米,新增回迁群众2.7万人,累计实现群众回迁80万人,占回迁总任务155万人的52%;新开工建设便民服务中心51个。

看点六

新建公共停车泊位2.7万个

上半年,我市全面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完成嵩山路、东风路等11条道路中小修;新建公共停车泊位2.7万个;分批、分期对市区561条支路进行整治,集中开展占道经营整治;大力开展渣土车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看点七

“放管服”又有新动作

上半年,我市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对29个部门的48项公共服务事项、311项行政权责事项、5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予以调整。

上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8万户,增长25.2%;落地PPP项目24个,总投资1767亿元。

看点八

出口继续领跑中部省会城市

砥砺奋进的郑州越来越“国际范儿”——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220亿美元,增长10%,其中出口完成128亿美元,增长16%,继续位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55个,签约总额286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8.1%,实际吸收外资18.5亿美元;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挂牌运营,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已入驻企业6000多家;中欧班列(郑州)开行168班,货值10.4亿美元,货重10.7万吨,实现每周“去六回六”常态化开行。

看点九

76.8%的投入用于民生

惠民生、为民服务——我市公共财政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上半年民生支出495.2亿元、增长26.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8%,省、市重点民生十件实事有序推进。

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全面实施“N+2”精准扶贫,完成248个贫困村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计划编制工作。

我市大气综合指数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位次。

全市植树造林13.85万亩,市区新建绿地818.7万平方米;第十一届园博会筹办工作稳步推进,园博园各项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持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8.6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新建改扩建的36所中小学,14所已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的30所幼儿园,20所已开工建设。

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8.15万套,完成年度目标的79%,基本建成6.37万套,完成年度目标的91%。

看点十

一大波国家利好政策落户我市

今年,我市又先后入选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第三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中欧区域合作第二批案例地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示范城市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