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阿拉善来郑推介旅游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发放18万元助学金
5对儿“车长夫妻”浪漫过七夕
东区学子喜获 奖学金助学金
2386对新人 喜结连理
七夕节 爱要大声说出来
10对金婚银婚夫妇 “高调”示爱
特警启动秋季 开学护苗行动
伉俪老人“七夕”更美
社区儿童之家 呵护孩子成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内首个电缆通道 巡检智能机器人上岗
电力机器人

本报讯(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韩彦 申永涛 文/图)人工巡检,4公里的电缆隧道,背着各种仪器的巡检人员要走一个小时;现在,小小的机器人倒挂金钟,在电缆隧道内边查边看边上传数据,半个小时就齐活了。昨日,省内首个电缆通道巡检智能机器人正式上岗。

据郑州供电公司电缆专责刘真介绍,南三环电缆隧道全长4公里,沿南三环从机场高速到107辅道,主要是把高压电从郑州东南输送到市区的郑东新区和经开区,供电用户25万,对于市区电网来说非常的重要。新上岗的电缆通道智能巡检机器人,从8月28日起正式上岗,全天候24小时值守该隧道,该隧道从此告别人工巡检。早在7月起,这台机器人就开始“实习”,实习期表现良好,昨日正式上岗。

南三环电缆隧道分两层,负一层距离地面7米,负二层距离地面13米到15米,靠人工巡检,背着仪器一次巡检耗时1小时,这台智能机器人半小时自带各种检测工具,边走边测,半小时就测完了,更重要的是,所有的数据都传到郑州供电公司的后台,实时传输,遇到异常情况,还能自动报警。

除了智能机器人,隧道内还有很多的高科技装备,有的能测隧道内的有毒气体、空气湿度和温度,还有一些在线监测设备,如电缆接口较多的设备,每隔8米就有一个灭火弹,智能机器人巡检不了,就由在线监测设备来监测,二者互为补充。除此之外,隧道内每隔200米就有应急电话,隧道内装的有移动基站,通讯不受阻碍。

这么高科技,这台智能机器人身价几十万,就连“脚下”的轨道,每公里综合造价也要二三十万元。

花这么大价钱请它上岗,有啥特殊之处?

刘真介绍,人工巡检耗时耗力,一般人工巡检一个月一次。而按照程序,机器人一到两周就会进行一次常规巡检,24小时待命,就连充电也不用别人费心,自己找个点就充好了。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在后台远程指挥下,它能随时进行计划外巡检。

刘真说,接下来,郑州地下的电缆隧道内将新增两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它们将成为红旗变电站隧道和西站路隧道的特约巡检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