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圈 子
秋高图(国画) 墨客子
江南江北长恨歌
蟋蟀独知秋令早
贾平凹“土匪系列”小说——《晚雨》
霞光(水彩) 李和畅
家乡的野酸枣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圈 子

♣ 李星涛

生活中到处都是圈子。生活就是从一个圈子跳出来,然后再跳入另一个圈子。圈子有大有小,有形无形,它们互相依存,互相制约,却又无处不在。

圈子古已有之,战国时的百家争鸣,魏晋时的建安七子,盛唐时的饮中八仙,清初时的扬州八怪,散文体裁的公安派、桐城派、创造社、文学研究会、语丝派、新月派、太阳社、沉钟社、山药蛋派……这些所谓的流派,说白了都是圈子。延续发展到现在,圈子的内容更加丰富,层次更加清晰。影视圈、演艺圈、同行圈、同乡圈、朋友圈、校友圈、牌友圈、酒友圈、文友圈……真是五花八门,丰富多彩!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构成圈子的元素大都具有相同或者相近的显性特征。你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圈子,就得具备进这个圈子的条件。要不然,即使在圈内混了个脸熟,也不算真正进入了这个圈子。圈子是一个不叫组织的组织,尤其是那些行业性、专业性的圈子,圈内人都是专家,进得圈来,自然可以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但圈子同时又是一种制约,进入了哪一个圈子,你就要遵守那个圈子的规则,甚至还要考虑它的潜规则,我行我素是不行的。玩得好,圈子会给你带来生活上的充实和愉悦;玩不好,圈子就变成了一个个圈套,会给你带来额外的负担和烦恼。

进入圈子的目的因人而异,但总体上还都是为了营造人脉关系。现代社会越来越单元化,上班与人交际,公事公办,下班回家关上大门,自成一统。人们一方面希望隐私更加隐秘,一方面又渴望建立广泛深刻的联系。圈子因人际关系而结合而存在,确实是社交、交友的好渠道。圈子里的人,总会经常聚在一起,喝酒、聊天、玩耍,生活的不快得以释放,内心的块垒得以消除,真是不亦乐乎!

没有圈子的人是孤独的。有的人看人家在圈子里热热闹闹,内心也时常泛起涟漪。但是,经过考察还是放弃了,这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圈子或者什么圈子适合他个人。久而久之,他便对圈子心存畏惧,只好借助于网络潜身,自己成为自己的圈子,变成独行客。这类人表面看来是不食人间烟火、清高自爱的一族,其实他们的内心却是寂寞的、孤独的。

俗话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句话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生活中有时我们难以掌控住自己的命运。因为命运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是由他人或一个固定的大圈子决定的。这是谁的悲哀?社会的?个人的?不知道,谁也说不清,也不必说清。这就是本真复杂的生活。每个人只能在自己或别人制定的圈子里挣扎着过完一生。

钱钟书对婚姻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去。”钱老说的虽然是婚姻,但也未尝不是生活的圈子。其实,圈子就是围城,是我们自己为自己建立的城市,然后把自己困在里面。因为一丝恐惧,我们也许会将自己永远困在城里;又因为无法分辨出的是是非非,我们也许会将自己的围城不断修得严严实实,不让自己出去,也拒绝别人进来。这就自然形成了我们当今的生活现状,身置圈里而心置圈外。这不能不说是圈子的悲哀,自我的悲哀,社会的悲哀。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