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圈 子
秋高图(国画) 墨客子
江南江北长恨歌
蟋蟀独知秋令早
贾平凹“土匪系列”小说——《晚雨》
霞光(水彩) 李和畅
家乡的野酸枣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贾平凹“土匪系列”小说——《晚雨》

♣ 罗佐欧

《晚雨》收录了贾平凹的三部中篇小说《晚雨》《白朗》《美穴地》。《晚雨》写了一个叫天鉴的土匪杀害了上任路上的新县令,并代替他去赴任。在竺阳城,土匪天鉴假戏真做,并试图干一番功绩,同时还与王娘坠入情网……小说的境界凄美,尤其对主人公天鉴的各种扭曲心理描绘得惟妙惟肖。此外,《白朗》塑造了一位能文能武、足智多谋、英俊潇洒的土匪形象;《美穴地》写了一位风水先生和财东的小妾的激情遭遇,对人的隐秘心理进行充分的揭示。

贾平凹的小说具有极强的现实性,在人物、语言、习俗等方面体现浓厚的西北地域性风情。他的表现范畴涵盖范围很广,从对社会政治、历史文化层面的关注到对生命本体层面的思考与探求。贾平凹的这组小说各有情致,但都写得轻盈飞动、妙笔生花,把重心放在传达他的某种理想和感受方面,在他的作品中构成独树一帜的“土匪系列”小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