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三山同登相聚嵩山 九九登山挑战云台山
2∶1 建业“攻陷”上海滩
《程婴救孤》压轴上演
恒大卫冕几成定局亚冠保级厮杀惨烈
《超时空同居》开机
市毽球联赛圆满落幕
三卷本《钧窑通史》出版
艺术家东区采风描绘发展新成就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卷本《钧窑通史》出版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由海燕出版社出版的《钧窑通史》9日正式推出,煌煌三卷的《钧窑通史》厘清了钧窑起源、官钧窑的烧造性质和年代、钧窑的呈色机理、钧窑发展史的断裂和连续、近代钧窑的起承转合、钧窑和钧瓷的定义等学术争议的脉络,客观真实地呈现了钧窑史发展面貌。

据介绍,钧窑虽然被后世古陶瓷界誉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但是在诸历史名窑中,钧窑历史悬疑最多且众说纷纭,而较之其他历史名窑,钧窑已成为传承性恢复研制最为成功、产业发展规模最大、发展前景最为广阔的窑口。因此,区别于传统的钧窑研究,运用现代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前沿理论方法,科学地梳理钧窑发展演变的历史,透过现代性转型角度重新建构一部全面贯穿性的钧窑史显得格外迫切。

自2008年以来,河南大学中国陶瓷研究所所长、社会学博士、文化地理学博士后王洪伟在大量文献收集整理、调查和科学工艺实验的基础上,先后撰写了约50篇有关钧窑研究的学术论文,出版了“黄河文明研究丛书” “中原陶瓷学丛书”等六部学术专著,申报获批国家级、省级课题十多项。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钧窑历史文献、考古资料和科技资料,还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访谈,这些为撰写《钧窑通史》做了扎实的基础性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钧窑通史》第三卷为图录卷,在征集到的5000多张资料图片中选用钧窑代表性图片1500多幅,按照釉质釉色、艺术类型分类,进行标注、调色和排版,相当于站在全球化的视角重建钧窑影像史学体系,同时尽可能地延伸到依托钧窑材质进行艺术创作的海内外艺术家作品,延伸到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和欧美的陶艺家的钧釉创作,可谓一部图像版的《钧窑通史》,更具观赏性。

《钧窑通史》的出版,为海内外陶瓷文化艺术界全面了解、系统研究中国钧窑提供详尽资料和权威读本,同时也有助于先进文化建设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其出版不仅在中国陶瓷史研究和传播方面具有标杆意义,对于整个中国传统文化或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研究都具现实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