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用之姜
大地的经脉
幽人在深山(国画) 柴清玉
美好都是免费的
郑州地理
静听汪曾祺父子隔空对话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好都是免费的

♣ 曹春雷

与一位朋友聊天,听到了他的抱怨:房子太小,车子太旧,工作不好……总之,生活没有让他满意的地方。他皱着眉,低着头,说出这番话时,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最后他叹气,说自己不快乐,并为自己的不快乐归根结底找到了一个原因:没钱。

没钱就一定不快乐吗?我的另一位朋友给出了他的回答。这位朋友和妻子原先都在同一个企业,上了十多年班,双双熬成科级干部后,企业却倒闭了,两口子一起下岗,找工作也没找到合适的,后来在县城的美食一条街上摆了个小吃摊,每天起早贪黑忙活,赚钱也不太多。但我没听见他抱怨过,总是很知足很快乐的样子。

他家的傍晚是热闹的,因为有个“天天歌会”——这是他家每天傍晚的固定节目。一家人都爱唱歌,吃过饭后,歌会便开始了。一家三口,每人都有节目,新歌,老歌,儿歌,都有;独唱,对唱,合唱,形式多样。那一晚,我去做客,欣赏到了这一场晚会。他家附近就有个KTV,但从没去过。朋友说,唱歌何必要去那里呢,我们家就是免费的KTV。

还有一位朋友,是出租车司机,租住在城市还未改造的城中村里,每天傍晚,只要不出车,就一定会和妻子、孩子,一家三口,步行三四里地,去附近一个花园玩。花园很大,有各式各样的花。他们一家都是爱花的人。在那里认识了很多花。不认识的花,就去网上查。他说每天在花园里待一会儿,心情是舒爽的。不花钱就能欣赏到那些美丽的花儿,多好。他们一家都把那个花园称作是他们家的“后花园”。

作家村上春树刚结婚时,租住在城郊的铁路旁,因为那里租金便宜。每天火车往返,噪音很大。他的租住屋里,没有电视机、洗衣机,没有餐桌、煤气灶,没有电话也没有电热水瓶……几乎是一无所有。到了冬天,连买取暖煤的钱都没有。那一年的四月,铁路有几天罢工。一有罢工,村上和妻子就欢欣鼓舞,抱着猫到路轨上晒太阳。“安静得简直像坐在湖底。”村上在《我的呈奶酪蛋糕形状的贫穷》中说,“我们年轻,新婚不久,阳光免费。”

在这世上,很多美好的事物都是免费的,都能让人快乐。关键是,你有没有一颗善于发现美并容易满足的心。因为这样的心,是幸福路上的通行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