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至情坚守 至爱无悔
我的班主任
热爱才是真理
国粹伴我成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至情坚守 至爱无悔
——聆听来自优秀教师代表的“职业表白”

本报记者 李 杨

感恩教师节·心声

9月10日,又是一年教师节,对于很多老师来说,能在这天收到许多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身份的学生的祝福,大概是最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老师们有着怎样的愿望和期盼?记者采访了本市多位优秀教师代表,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高尚的师德师品以及那些令人动容的师生故事和情谊吧。

用最美的姿态迎接未来

管城回族区第三中学校长 苏全双

2017年,我光荣地被评为郑州市最美教师。我深知,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仅要有高尚的师德,博大的师爱,更要有精湛的业务,过硬的本领。作为一名教师,要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修炼内功,提升自己,唯有如此,我们的教育才有未来,我们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扎根于管城三中这方热土已经26年了,26年来,我一直以最美的姿态站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岗位上,日夜兼程,风雨无悔。无数个白天黑夜,我们远离了喧嚣的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与清风白云做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三尺讲台、一块黑板、一个鼠标,书写着我的教育人生。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用如歌的声音播撒爱的阳光,智慧的甘霖。伴随着鼠标点击的节奏和粉笔发出的美妙旋律,学生学会了用心灵去歌唱,用真诚去追求梦想。我享受这份纯净智慧的教育生活。

郑州教育这方热土上有无数美丽的身影为了孩子的明天,祖国的未来,在艰苦和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他们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积极履行着教师的神圣职责,为郑州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正因为全市教师在教育的沃野上辛勤耕耘,我们的事业才会生机勃勃、蒸蒸日上;正因为全市教师脚踏实地的开拓创新,我们的事业才熠熠生辉,灿烂辉煌!

世界上没有哪一种事业像教育事业这样强烈地崇尚未来,崇尚明天。教育家蔡元培曾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最美的姿态创新工作,打造郑州教育面向未来的新气象。

为了心中那份爱

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教师 段兰兰

去年开学初,带着东区领导的殷切嘱托,教育局带队老师带着我们9位支教教师出发到扶沟去,一路上我们想象着、谈论着那个未知的支教学校大概会是什么样子,有期许也有忐忑。

我和其他区的5位老师被分到了扶沟县回族小学,当学校领导把我们带到住的地方,条件的艰苦程度出乎我们的预料。

回小是扶沟地区教育相对薄弱的一所学校,学校的生源多为附近乡镇寄宿在学校的留守儿童。虽然之前在报纸和电视上看过很多有关留守儿童的报道,但第一次走进教室,孩子们黑乎乎的小手,胆怯又期待的眼神,教室里弥漫着的辣条味,让留守儿童这个词,第一次真切地撞击我的心灵。我暗下决心,要尽最大的努力,在他们心中播下好习惯的种子。

教育的影响是一个慢过程。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需要方法、爱心和耐心。我召开主题班队会,讲述讲卫生的好处,讲解洗手的正确方法,向学校申请在每个水龙头旁放置一块香皂,方便孩子们洗手。在班里举办“我是卫生小达人”的比赛,表现好的孩子可以获得小奖品。坚持下来,班里的孩子变得干净整洁了。

学过心理学知识的我们都知道,安全感对于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而留守儿童恰恰缺少安全感。我和其他几个支教老师建立了一个温暖聊天室,鼓励孩子们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遇到困难要学会求助,并借鉴和开发一些游戏课程,让孩子们逐渐打开心扉,变得开朗乐观起来。

为了心中那份爱,选择了支教,就选择了付出和奉献。作为住宿班的班主任,我担任一周5节早读、中午带学生吃饭、5节午自习、14节正课。除了正常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之外,中午带学生吃饭,辅导写作业,主动放弃午休,因为我是支教老师,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孩子们有任何事情我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白天还是黑夜。下午放学之后,辅导住校的孩子学习;看管放学后无人接送的孩子;大雪天气,早早起床,把校园厚厚的一层积雪铲出一条小路,方便孩子们上学。

作为支教老师,带着东区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受支教学校老师的邀请,我多次讲公开课。还记得第一次讲《大小多少》这节课的第一课时,老师们要求把讲课录像拷走,多看几遍,后来又强烈要求习作课、写字指导课等。我把东区老师们常用的低年级教育教学方法,带到了扶沟小学的课堂,带去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老师们进行交流沟通,思想碰撞。

有付出就有收获。我所执教的班级在2016~2017年学校的期末学业测试中,成绩优异,年级前十名,我们班占了8名。我的工作不仅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更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在支教结束,对支教工作进行评定的时候,回族小学的方校长和扶沟县教育局的领导推荐我为“周口市优秀教师”。

从教十一年来,我始终秉持感恩之心从事着这份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我非常感谢和我一起度过一年支教生活的可爱孩子们,是他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神鼓舞我针对不同的学情,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相长,让我有所进步。

教师 让我们幸福的职业

金水区纬五路二小教师 高 昕

伴随着时光款款的脚步,满载着岁月累累的硕果,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如约而至。作为教师,能够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们是幸福的。

我们幸福地忙碌着。白天,我们精神焕发,英姿勃勃,与鲜嫩的生命相伴,与可爱的精灵为伍。晚上,我们挑灯夜读,充实 “学为人师”的知识内涵:我们向孔子请教,向苏霍姆林斯基学习,向苏格拉底追问……努力用生命的弦歌唤醒一粒粒沉睡的种子,虽衣带渐宽,但无怨无悔。

我们幸福地成长着。各级各类培训,让我们始终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投身教学改革,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的心灵。育人为本,尊重差异,让每一株幼苗都沐浴阳光雨露,这,是我们不断追寻的教育理想;张扬个性,创新思维,让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有尊严、有创意、有情趣、有收获的学习生活,这,是我们矢志坚守的教学信念。我们培养孩子,孩子成就我们。

我们幸福地收获着。面对领导的信任,家长的重托,我们不敢懈怠,努力前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当看到孩子们那收获成功时的笑脸,每当听到孩子们那来自心灵成长的声音,我们的心里总是装满了骄傲和自豪:在教师的世界里,可以感受到世界上最纯真的爱,可以聆听到最动听的花开的声音!

近年来,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孩子的认知领域越来越广,工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但这些更能不断激发我们去追求自身的发展。目前,金水区全区教师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率先、领跑中部城区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强化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位,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在教育战线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金水教育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感谢金水教育这方沃土,让我们每一位教师的梦想在这里插上翅膀;感谢金水教育这方蓝天,让我们每一位教师的青春在这里无悔地飞翔;感谢金水教育这方平台,让我们每一位教师的生命在这里轻舞飞扬!

唯有匠心 不负光阴

二七区汝河路小学教师 刘梦觉

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近年来,我与众多同仁们共同见证了二七教育日新月异的发展。在全体二七教育人的并肩拼搏下,二七“多彩教育”“品质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一座座新校拔地而起,一批批教师茁壮成长,广大学子们在现代化教育技术的成果下快乐求知。

每个人的成功都绝非偶然,其实,在品质二七、温暖二七、田园二七这片沃土,“多彩教育”的种子早已在不经意间播撒在二七教育人的心间,它沐浴着“六名工程”的阳光,吮吸着“三化发展”的雨露,激励着我们以梦为马,不负昭华。而我个人,正是在这种大的环境下,在“志存高远、知责奋进、锐意创新、勇争第一”的二七教体精神感召下,在“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我们”的“多彩教育”理念引领下,辛勤耕耘、苦苦求索、执着坚守,终于完成了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全国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观摩课一等奖得主和第二届中国“课改优秀教师”的蜕变。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于是我决定不忘初心、怀揣匠心,在又一个硕果累累的九月再出发。尽管我知道,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波涛,大漠有风沙。即便这样,我依然喜欢向未来,再出发,因为这就是二七教体人的精神。

唯有匠心,不负光阴。未来,我将继续和二七教育同仁一道,用只争朝夕的心态,敬业爱岗、教书育人、钻研业务、苦练本领,为“多彩教育”代言,与“三化发展”同行,为“三个二七”的发展助力。见证莘莘学子的成长,遇见更加美丽的多彩风光。

用行动见证理想

惠济一中教师 江留根

我是战斗在教育一线上的一名老兵,参加工作已经20年,2002年有幸作为优秀人才调入惠济一中。20年来,一直战斗在中招的最前线,不管是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还是年级长、教导主任,我始终坚守在课堂,默默无闻,勇于担当。每年除了年级组、教导处的工作外,我还承担着九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记得2011年,我校教师外出支教,学校缺少语文教师,除了教导处的工作外,我毫不犹豫地担起了两个毕业班的语文课。每周20多节课,两个班共130多位学生,仅作业一项就十分累人,但我依然坚守着。2013年我脚部骨折,在家仅仅休息了两个星期,就迫不及待地到学校上班了。别人问我“你整天哪儿来这么大的干劲儿”,我总是微笑不答,但我心里知道,我离不开我的学生,我离不开我的课堂。

2002年至2009年,我独自一人在郑州工作,妻子带着年幼的儿子在老家上班,年过六十的母亲仍在老家耕种家里的六亩多地。由于毕业班工作比较忙,平时我最多也只能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回去一次。往往是周五下午上完课搭车回去,周日晚上赶回学校。一个月在家最多只能呆上两天。每次要回郑州的时候,老人总会说:“走吧,好好教你的学,别挂念家里。”每次孩子总是哭喊着:“不让爸爸走,不让爸爸走!”我常常泪流满面地狠心离去,因为我知道学校还有一百多个孩子在等着我。

我和其他老师一样深深地爱着我的学生,曾冒着酷暑顶着太阳骑车十几公里做家访,让丧失学习信心的学生重新获得勇气;深夜陪学生到医院输过液,白天帮腿脚不方便的学生打过饭……由于把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和学生身上,我对自己孩子照看得却少之又少。在孩子跟着我上初中的三年中,我几乎没有帮孩子打过饭,没有给孩子辅导过作业。每天孩子都是和学校其他老师的孩子一起学习、就餐,以致于同事们不知道哪个才是我家的孩子。但我深知,我离优秀教师还有不小的距离,我见过抱着孩子陪学生军训的同仁,见过因错过放学时间而没有接到孩子而大哭的同事,也见过生病的孩子守在教室门口等妈妈下课的场景,是大家的伟大在激励着我不断努力!

现在,站在崭新的起点,我将会和大家一起:继续用行动见证理想,用耕耘换取芬芳,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家长满意的教师。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