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版·白兔记》唱响河南戏剧大赛
文艺汇演展示老年风采
马戏嘉年华双节推公益演出
延安,梦想照进多彩现实
中国两朵“金花” 晋级女双四强
我省三位选手摘金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曲剧新作获戏迷称赞
《新版·白兔记》唱响河南戏剧大赛

作为“舞台艺术展风采,喜迎党的十九大——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的一部分,昨日下午,由郑州市曲剧团创作的新编曲剧《新版·白兔记》在驻马店唱响,演员们动情地为观众呈现一幕感人至深的人间大戏,受到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戏迷们的交口称赞。

老戏新编 打造南戏北唱精品

作为代表我市入选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市级院团组比赛的唯一一部作品,《新版·白兔记》根据四大南戏之一的《白兔记》改编,讲述了被迫与丈夫分离的李三娘,在面对兄嫂刁难、生活困窘时,心怀仁义,大爱动天的故事。

老版《白兔记》已有越剧、川剧等诸多版本,但以曲剧出现还是第一次。为了让观众欣赏到一出精彩纷呈的曲剧,郑州市曲剧团在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支持下,用了两年多时间来编排《新版·白兔记》。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国家一级编剧王明山、导演丁建英等都投入了很大心血,在吸取原作精髓的基础上,对剧中的人物、情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和再创作,为了备战本届戏剧大赛还曾在郑州试演两场,随后又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这部剧的哭戏很有特点,很适合运用曲剧这种表现形式。”郑州市曲剧团团长曲亚汉说,“原作《白兔记》是南戏的经典之作,所以我们在前期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研讨,经过十几次的易稿与调整,力图将《新版·白兔记》打造成南戏北唱的经典。”

新作频出 郑州戏剧大展风采

据介绍,在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创新剧目展演活动中,我市除了入选省市级院团组比赛的《新版·白兔记》,还有3台剧目入选县区级及民营院团组比赛,分别是中牟县豫剧团创作的豫剧《中牟令》、新郑市豫剧团的豫剧《鱼仙妩媚》以及河南恭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儿童话剧《七色花》。

近年来,我市戏剧新人新作频出,佳作不断。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为展示我市戏剧最新创作成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宋建国说:“本届戏剧大赛中,郑州是全省入选剧目最多的地市,类型涵盖了豫剧、曲剧、儿童剧等多个剧种,为全省的广大戏迷爱好者送来了韵味十足、精彩纷呈的演出。这次大赛既是对我们戏剧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促进和提升。希望本土文艺院团再接再厉,为广大市民群众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本报驻马店专电 记者 杨丽萍 文/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