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贸促会(河南) 自贸区服务中心揭牌
重点项目撑起郑州发展脊梁
国家专家组助力我市 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把全民健身落到实处
郑州经开综保区 昨日通过预验收
第四届郑州慈善大奖开评
粉黛乱子草浪漫成海
市安委办第三巡查组 赴中牟检查安全生产
病房楼设爱心书屋
兜底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民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出台“十三五”专项规划
兜底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民生

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昨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郑州市 “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帮助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我市将把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点任务,聚焦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和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增加残疾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残疾人,使残疾人收入水平明显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生活得更加殷实、更有尊严。

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兜底保障基本民生

我市要全面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水平,将符合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将靠家庭成员供养的参与社会生活和自理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按照当地城乡低保最高补差予以救助。

实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为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提供生活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120元,为重度残疾人提供护理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100元;实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逐步实现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等服务;对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给予全额或部分补贴,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全额或部分补贴,对困难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个人缴费予以资助;积极做好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医疗救助工作,提高重度残疾人大病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医保结算、救助流程。

全力促进就业增收

重点抓好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盲人按摩示范性机构建设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学历制培训、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党政机关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推进、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低收入残疾人就业补助等项目。

继续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让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普遍得到就业创业免费培训;技能岗位的残疾人普遍得到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实用技术培训;为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和无障碍环境支持,促进职业重建。

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帮助改善基本生活条件,扶持发展生产,实现稳定脱贫;扶持建设示范性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培训盲人医疗按摩专业人员,积极推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高等学历教育的发展;扶持一批辐射能力强、经营管理规范、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建立市、县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扶持残疾人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项目,发挥示范效应。

大幅提升基本公共服务

通过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残疾儿童、青少年教育、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示范、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等项目,大幅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普遍建立康复服务档案,提供康复评估、训练、心理疏导、护理、生活照料、辅具适配、咨询、指导和转介等服务;逐步提高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普及水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5%,完成义务教育且有意愿的残疾学生都能接受适宜的中等职业教育;建设残疾人中等职业示范学校,集中力量办好至少1所面向全市招生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1所盲生高中,改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结合残疾人职业培训、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托养服务等开展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建立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普及一批适合残疾人的体育健身项目,推动电信业务经营者、电子商务企业等为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