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相亲和恋爱
钱谦益的“道德高地”
渔家傲·秋思(书法) 窦效民
花季(国画) 蔡卫星
《丁立梅经典散文集》: 充满爱和哲理
荒芜的人生不长庄稼
秋风曼舞醉人心
七律·望月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相亲和恋爱

♣ 寇 研

恋爱圣经里说,两个人合不合适,吃顿饭就知道了,婚姻圣经又说,所谓幸福,就是两个人在一起吃好多好多的饭,但是相亲圣经却奉劝那些正走在相亲路上的男男女女,两人第一次见面,最好别吃饭。

毕竟相亲和恋爱不一样。恋爱是两人已经进入共同营造的梦幻中,你尖着牙齿一脸狰狞地啃大棒子骨,也可以增加情趣、活跃气氛。相亲就不一样。吃饭涉及的问题太多,地点选择,档次,点菜的价位、口味、忌口、是否AA,等等,都要考虑,第一次见面在还不知对方是人是鬼的情形下就要在这么多的细枝末节浪费精力,实在是有点舍本逐末。这对于那些急需积攒相亲经验的新手来说,或许还有尝试价值,但对于长久游走于相亲江湖的资深相亲人士,只意味着成本。而且,一顿饭从头吃到尾通常也得两小时吧,这两小时就是不归路,中途即使觉得上了贼船,也得为了礼貌硬着头皮吃到底……

相比之下,两人第一次见面喝杯东西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这至少有几大好处,两杯茶或咖啡,通常也不过就百拾块钱,不AA自个儿付了也不会心疼。再者,喝东西没那么多讲究,选择空间不大,没有点菜时潜伏的敌我矛盾,不会因为对方突兀地来一句“我不吃下水”就在心里默默拉黑。最后,喝东西的时间弹性大,可长可短,有眼缘、聊得来,一杯咖啡也能混半个下午,若不来电,半个小时后假装接个电话,速速离去也不显尴尬。

可即便这样,简简单单喝杯东西也不是就百无禁忌了。前段时间与一位朋友见面,我们认识这几年,她相亲不下三十次了吧,平均一个多月见一个新人,相亲已然发展为她的业余爱好。讲起最近一次相亲,朋友气不打一处来,叙述了一堆细节后,她声音拔高:“他说他在德克士等我!”“喔。”我回应。“德克士!”她咬牙。“是呀,德克士也有咖啡嘛,然后呢?”我催她接着往下讲。可她不讲了,她跟德克士杠上了。“德克士哎!”她一脸的鄙夷,我便知道还没见面,这个在德克士点咖啡的人直接就被pass掉了。

相亲人士的吐血经验总结中,第一次见面的喝茶地点也是有个排行榜的。其实说来也简单,可以是星巴克这种调调十足的矫情地儿,也可以是公园里的露天茶座,十块钱一杯粗茶,外加搁在桌腿边的暖水壶,可无限续杯,但绝不能是德克士、肯德基这类快餐店。

用我朋友的话说,第一次喝茶的地点选择,直接代表了对方对这次见面的重视程度,虽然德克士的环境或许比露天茶座好许多,一杯咖啡也比一杯粗茶贵,但至少茶座暗示这是一个正经的聊天场所。而快餐店所暗示的速战速决的涵义,使得相亲语境迅速尴尬,倒像是故意揭示了相亲的本质。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