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原生活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早防早治 远离肺炎困扰
医讯速递
全国崖柏精品展在郑开幕
“轻食”受追捧 真的健康吗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全监督举报的公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世界肺炎日
早防早治 远离肺炎困扰

本报记者 苏立萌 王治 通讯员 楚萌 马炜徽

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对于肺炎,大家并不陌生,其是老人和儿童常见疾病,是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 “杀手”之一。但说起如何预防,人们却知之甚少。专家提醒,秋冬季节正值肺炎高发期,接种疫苗、减少呼吸道刺激等手段可有效预防肺炎的侵袭。

现状:秋冬季肺炎高发

每年秋冬季都是肺炎高发期。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门诊发现,肺炎患者数量有所上升,尤以老年人和儿童较多。郑州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荆新建说,“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天气干燥,对呼吸道会造成明显影响,人们患肺炎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

呼吸道与外界直接相通,外界环境很容易对肺部造成影响。“人体气体交换过程由肺脏完成。如果鼻腔吸进的空气携带大量细菌或病毒,起初可能定植在鼻腔或咽喉。但当呼吸道的防御机能降低时,病原体乘虚从上呼吸道向下蔓延进入肺泡并生长繁殖,从而引起肺炎。”荆新建介绍,肺炎是一种严重的肺部感染,典型的症状是发烧、咳嗽、咳痰,但也存在一些不典型症状,让人不易辨识。比如单纯的发烧、不想吃饭、浑身没劲,并不伴随有咳嗽、咳痰甚至肺部啰音等典型症状。

一般来说,肺部发育尚不完全的儿童和肺功能不好、免疫力差的老年人更容易患上肺炎。其中,患有慢阻肺、过敏性鼻炎、冠心病或糖尿病等基础病的患者,感染肺炎的几率也会有所增加。另外,感冒治疗不及时、不得当,也会引起肺炎。专家提醒,肺炎可完全治愈,但如果治疗不及时,症状会加重,病症范围也会加大,呼吸功能、血压、心脏等都有可能受到影响,严重时还会致人死亡,因此,在出现肺炎症状时,应及早就诊。

提醒:莫把肺炎当感冒

“几天前,自己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吃了些感冒药也不见好转,后来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得了肺炎。”市民徐静告诉记者,肺炎与感冒的症状极为相似,实在是很难辨别。

据了解,大多数市民对肺炎、感冒无法准确区分,拿肺炎当感冒治疗的市民不在少数,往往是病情加重前往医院检查后才恍然大悟。对此,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冯悦静表示,虽然肺炎前期症状与感冒类似,但如仔细辨别仍可分辨,肺炎往往表现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无痰或伴有少量黏痰,且出现呼吸困难、高烧多日不退、食欲下降、嘴唇发紫等症状。感冒的症状则多表现为咽喉红肿、鼻塞流涕、打喷嚏等。

“成人一般可以准确表达自己的症状,快速辨识出是否为肺炎,而婴幼儿和儿童表达能力有限,极易被家长当成感冒而耽误治疗。”冯悦静提醒,当下正是肺炎高发季,孩子若出现“头痛脑热”,家长应仔细观察,从体温、精神状态等方面辨别,肺炎会持续发热,且多在38℃以上,使用退烧药只能暂时缓解。而感冒发烧用药后,病情明显缓解。此外,孩子肺炎时精神不佳、食欲下降、多睡易醒、呼吸困难,而感冒时饮食、睡眠正常。另外,家长可以仔细听孩子脊柱两侧胸壁,肺炎患儿能听到“咕噜”般的声音。一旦孩子出现严重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促、喘息等症状,就要考虑到肺炎的可能,应及时就医。

建议:接种疫苗防肺炎

在中医看来肺为 “娇脏”,因为它更容易感受外邪。荆新建认为,秋冬季节肺部更易受外部刺激,因此,儿童、60岁以上的老年人等人群应该时刻呵护肺脏,通过接种肺炎疫苗、规律生活来提前预防肺炎。

市疾控中心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打肺炎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保护期为5年。此外,还应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尤其是身体差、免疫功能低下,平时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都属于高危人群,有必要接种。

不过,面对是否给孩子注射肺炎疫苗,很多家长心存疑虑,对此,荆新建认为,该疫苗尚属于二级疫苗,由市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但为了预防肺炎,建议尽量给孩子注射肺炎疫苗,其可抵抗多种类型肺炎。

另外,许多人的肺炎是因感冒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休息不足引起,所以,感冒后一定要就医。日常生活中,不能太过劳累,或者生活不规律,以免免疫力下降,感染病毒、细菌,引起肺炎。

在饮食方面,应少吃刺激食物,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期间,忌吃辣椒、孜然、羊肉等热性食物,可适当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莲子、萝卜等,同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此外,还应减少外界对呼吸道的刺激,在大风天、雾霾天,尽量少出门或出门戴口罩。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