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相亲和恋爱
钱谦益的“道德高地”
渔家傲·秋思(书法) 窦效民
花季(国画) 蔡卫星
《丁立梅经典散文集》: 充满爱和哲理
荒芜的人生不长庄稼
秋风曼舞醉人心
七律·望月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秋风曼舞醉人心

♣ 吴建国

不知不觉秋的凉意占据每一个角落,赶走了夏日炎热。秋天,收获的季节,也是孤单、枯萎、清冷的季节。“秋风秋雨愁煞人”,连续几日阴雨连绵,时急时缓,从窗外看着细雨丝丝悄悄散落,滋润万物,静溢心底。自小就喜欢雨,特别的雨中情怀,或悲或喜悠然升起,打开窗户,迎来清新凉意,伸手雨浸掌心,不由得怦然心动不能自已,斜雨敲窗,道道雨痕……窗户玻璃上的雨滴沿着蜿蜒的痕迹缓缓滑落,一珠接着一珠,默立窗边,呆呆凝望着迷蒙的雨帘。细雨如织,心事如雨:夜幕低垂,细雨淅淅沥沥洗刷了风的浮尘,空寂的长街,路边的街灯在雨中挣扎着泛出迷离的光晕。

秋来了,一切都笼罩在秋的思绪里,沉静、博大、婉约。

瑟瑟秋风,阵阵寒意,一场秋雨过后,天空爬满密密麻麻的乌云,人们的棉质衣服不再与秋风妥协,冷就一阵一阵地开始穿透风的柔软直冲人的肌肤,街上的行人开始缩着脖子,弓着腰,飞快地穿行,看上去街道仿佛安静了不少,不过还好,整条街上还不算太过于寂寞,街道上原有的喧嚣并不示弱,一些商铺门口的音箱不停地放着音乐,歌手的声音柔软得能把人的心都融化掉,不知不觉间就全部陶醉在了它的甜美里,在这样的一些氛围中,人们的心中酝酿着别样的感觉。

人们深深地沉醉在这美丽、收获的季节。你看那些果实,沉甸甸地压弯了枝条,地底下壮硕的红薯,撑破了厚实的地表……果香漫溢在空气中,幽幽地陶醉着世间的精灵。秋天是喜悦的季节,你看那田间忙碌的身影,皮肤黝黑却露着浸满汗水的笑颜,如此动人。秋天是多彩的季节,金黄色是暖暖的主色调,点缀着菊花的五彩,枫叶的红,令人目眩。秋天是多情的季节,秋雨总是这般的缠绵,细细地飘洒着,轻抚着干渴的大地。它们在秋风的协作下漫天轻舞,舞出各种美丽的姿态,舞出各种飘然的壮丽。

金秋的阳光恰到好处,温暖而不热烈。常去散步的这片树林里,阳光洒在地上,洒在百草上。阳光透过树林,从树与树、枝与枝、叶与叶的间隙,投射下来。因而,阳光就有了变化,照在草地上也就有了明暗、浅淡。树叶也都开始黄了,被阳光一照,幻化出光彩。林子的一个角落,有一张椅子,椅子上坐着一对中年夫妇,周围也是落叶,金黄斑斓,树影婆娑,迎风摇曳,秋的色彩,缤纷而绚丽。

秋在哪里?秋在农民喜悦的笑脸上,秋在屋檐下的一串串红辣椒上,秋在丹桂飘香的风中,秋在文人墨客悲情的诗篇中,秋在冷香寒蕊中,秋在人们沉静的思绪里……

其实,叶落是生命的终结,亦是新生。它坠落于瑟瑟的秋风中,用生命衬托了自然的优美,最后它唱着生命的赞歌枯竭了自己。秋天到了落叶成泥,但是一到春天它却化作养分换来了勃勃生机!如日出日落的轮回,也正因为有了叶子的践行和重生,大自然才有如此丰富,多变和美丽,以至于生生不绝。

人生亦如此,经历了风霜雪雨的洗礼,沉淀下的是平静淡然,一如菊,从容地绽放在秋风中。

秋天,是夏日繁华过后的沉淀,是笑看风云的坦然,秋天犹如人生的中年,是成熟的,是充实的,是淳朴的,没有太多的繁杂,只有一片静谧的秋色。

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季节在四季中轮回。不再贪恋春日的灿烂,不再追逐夏日的繁盛,钟情于金秋般的人生宁静、恬淡。落花无语,留香阵阵。

迎着秋风,欣赏这醉人的秋色,感受秋的温婉平和,感受秋的沉静之美,厚重之质,留一份云淡风轻在心里。

又是一个秋风曼舞的季节。秋雨如丝,秋风正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