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黑角印象
千里之外(国画) 贾发军
怀念贺卡
秋瑾与闺密
执子之手(摄影) 王 慧
《长长的路 我们慢慢走》
家园 生命的悖论(外二章)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秋瑾与闺密

♣ 胡茂芹

徐自华任吴兴浔溪女校校长时,从日本回国的秋瑾在该校短暂任教,两人成为知交,她是秋瑾后期走得最近的密友。

徐自华对秋瑾的豪纵尚气、能言善辩,印象深刻。她说,秋瑾“丰貌英美,娴于辞令,高谭雄辩,惊其座人。自以与时多迕,居常辄逃于酒。”酒酣耳热,则悲歌击节,拂剑起舞,气势如虹。徐自华也提到,秋瑾的刚直爽烈,口角不肯让人,使她容易树敌。

徐自华能感受秋瑾说一不二的强势。然而她也说,秋瑾虽喜酒善剑,行事不拘小节,看似张扬,但其本心“殊甚端谨”。她跟秋瑾亲密无间,感情深厚,所以能拨开那些蒺藜似的凌乱尖刺,看得到秋瑾惊世骇俗外表下的端正,能领略到她机敏有趣的真性情。

秋瑾与徐自华经常“拌嘴”,当然不是斗气。两人都反应灵敏,言语俏皮,幽默风趣,闺密之间,遂有特别默契、快意的戏谑、调笑。有一次秋瑾预计出门三四天,结果两天就返回。徐自华询问缘故,秋瑾笑着说,怕你“望陌头杨柳”。她以“忽见陌头杨柳色”、想念夫婿的思妇打趣徐自华,后者说她张口就开玩笑。秋瑾的玩笑,脱口就以男性自居。

徐自华回忆,有一天两人将同赴上海,小婢未及给徐自华梳头,秋瑾自告奋勇替她梳。秋瑾“执镜自照,曰:‘好头颅,孰断之?’余恶其语,夺镜,失手堕地碎。女士大笑曰:‘子欲吉言,偏是恶谶。’”

隋炀帝曾揽镜自叹,“好头颅,谁当斫之”,后来一语成谶。她俩都心知肚明,秋瑾的反清活动,有生命危险。徐自华为之担惊受怕,秋瑾自己却略无禁忌,泰然自若。之前她也对徐自华说过:“我生平喜为人所不为之事,死且不惧。”

她俩有一次读小说《女娲石》,徐自华戏云,秋瑾很像书里的女杰琼仙,颇自负,尚义气,好胜心强。秋瑾扑哧一笑:“好冤枉!我在你面前何曾自负过?”徐自华也笑起来:“你对我不仅不倨傲,还极其温让。”这就像唐太宗看魏征,“人云疏慢,我见其妩媚耳。”

有一天,徐自华临窗执卷,被秋瑾一把夺去:女学士,请别看书了,看我舞刀如何?随即取出倭刀,“盘旋起舞,光耀一室”。秋瑾收刀后问徐自华,自己像哪位古人。徐自华戏云,你好兵器,刚毅英武,像孙夫人,不知哪位是你的刘(备)先生,见了你战栗而下跪?秋瑾拍着她的肩头说,你擅诗文,不亚于徐淑,我为你再觅秦嘉好吗?

徐淑与秦嘉是汉代诗人,也是一对深情夫妻。徐自华以当时孀居妇人的下意识反应,失笑道,怎么说起这些匪夷所思的话。秋瑾笑着说,我跟你一样,你可以寻觅秦嘉,我也有我的刘先生。话里显然有隐情,徐自华没有再问。也可能,她不便多加透露。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