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队受阻“中亚狼”
市体育局获表彰
忆苦思甜 恒大斥巨资扶贫背后的情怀
河南男篮师院“送温暖”
豫籍作家梁鸿作品 《梁光正的光》获奖
首期全民冰雪冬令营开营
《别山退雨》书画作品展 展现传统文化精髓
老艺术家开始申报“黄河戏剧奖·特别贡献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12届书业年度评选大奖揭晓
豫籍作家梁鸿作品 《梁光正的光》获奖

本报讯(记者 秦华 文 李焱 图)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11日下午,由出版人杂志社、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书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图书类奖项中,豫籍作家梁鸿的作品《梁光正的光》获得“年度文学类图书”。

由《出版人》杂志发起的“书业年度评选”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一直被视作中国书业的风向标。本届评选由《出版人》杂志和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活动自2017年10月启动,经过提名推荐、网络投票和专家终评等系列环节,最终产生了所有的奖项。

《梁光正的光》是豫籍作家、学者梁鸿继《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等非虚构作品之后,创作的首部长篇小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故事同样发生在并非实有的“梁庄”,并以作者已故父亲富有典型意义的一生为原型,不仅继续保持了作者在非虚构写作中表现出来的对近四十年中国社会发展变革现实的关切和介入精神,还因首次采用小说方式,文本飞扬的想象力和厚重现实性得以真正比肩,这部小说可以说彻底释放了作者在声名卓著的“非虚构”写作中长久被压抑和稀释的虚构才华。

记者曾在去年11月中旬采访过梁鸿,她表示,与写作《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这些非虚构作品不同,在创作《梁光正的光》时,她的写作状态要自由、放松得多。虽然此次笔下的“梁光正”只是一个穷愁潦倒的农民,只是一个爱多管闲事、不识时务、拖累家人的“事烦儿”,“他并不讨喜,但他一生却从不害怕,是个想要拔着头发离开地球的人,他身上有种古道热肠、奉献精神和现代社会最需要和最匮乏的公共意识,这样一个当代的‘堂吉诃德’,对于我们这个欠缺抗争精神、安于卑琐庸凡的时代,弥足珍贵。”在梁鸿看来,任何时代的任何人都需要向光而生,这也是她创作“梁光正”这个人物的原因。

颁奖典礼上还颁发了“年度出版人”“年度作者”“年度出版社”“年度编辑”“年度数字出版人”“年度阅读推广人”“年度图书馆”等奖项。其中,“年度作者”大奖花落李敬泽与陈春花。以“朗读者”引领2017年阅读风尚的董卿、致力于推动亲子阅读进入家庭的民间公益组织三叶草故事家族齐获“年度阅读推广人”大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