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8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加强政策统筹 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校车推广 保障孩子上学安全
深度融合让我们更高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史秉锐:
加强政策统筹 打赢脱贫攻坚战

过去5年,河南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新的一年,河南要有110万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县“摘帽”;扶贫路上没有旁观者,扶贫工作不仅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和“整体战”……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史秉锐做客郑州融媒体新闻会客厅,谈起扶贫工作如数家珍。

五年来河南577.7万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五年来,全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异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那么,就扶贫攻坚工作,河南在过去的五年交上了什么样的成绩单呢?

史秉锐介绍说,近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组织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在深度、广度、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贫困群众所期盼的脱真贫、真脱贫,成效非常显著。五年来,全省共有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51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国定贫困县兰考率先脱贫摘帽,成为全国的标杆,国定贫困县滑县也成功脱贫摘帽,沈丘等4县有望脱贫摘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态势良好。

根据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监测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还有221.4万贫困人口、3723个贫困村未脱贫。脱贫攻坚工作丝毫不能懈怠,还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下足绣花功夫,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步,河南的脱贫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帮助更多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史秉锐说。

2018年加快推进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继续加大精准脱贫的力度,在减少农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异地扶贫搬迁280万人。那么,河南今年的脱贫工作有什么目标,又将有什么举措?

史秉锐说,2018年,我省提出了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9个国定贫困县和1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6.2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的目标。

具体咋做?史秉锐介绍,河南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把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作为攻坚重点,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对长期患病者、贫困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等贫困人口,加强政策供给。突出重点扶贫举措狠抓落实。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推广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加快实现产业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覆盖。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落实搬迁规划,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富得快。

同时,还要围绕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措施。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激发贫困群众的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主动性,提高增收脱贫能力。加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贫困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扶贫脱贫路上

没有旁观者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史秉锐带来了哪些建议?

“我建议我国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史秉锐说,目前,贫困人口和贫困县乡需要进一步政策统筹,“如,有些贫困人口并不在贫困县,对于这些人的脱贫工作,需要进一步政策统筹,加强对他们的扶贫力度。”

同时,史秉锐还建议,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习总书记曾说过,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我建议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有事,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史秉锐认为,扶贫脱贫不仅是攻坚战、持久战,也是一场“整体战”。

“扶贫脱贫的路上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史秉锐还说了一段顺口溜,“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主意的出主意,啥都没有的多呼吁,只要有爱心,人人可扶贫。”

史秉锐说,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会不遗余力作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同时,史秉锐说,他还将深入基层,了解百姓所思所想,把人民的声音带到人代会上,把大会的精神传达给人民。

郑州融媒体记者 李 娜 武建玲 覃岩峰 张倩 徐刚领 袁帅 石闯 肖雅文 殷海涛 文 宋晔 马健 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