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8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议在郑州建立“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示范区
深入推进教育扶贫 让教育公平而有质量
记录时代新影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马玉霞:
深入推进教育扶贫 让教育公平而有质量

全面落实“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真正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长期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所关注的话题,也和百姓所关注的教育问题息息相关。

河南基础教育稳步前行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希望,是国家强大的源泉,教育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马玉霞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马玉霞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确立了新时期下教育的发展导向,充满了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可以看出,今年我国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就是公平和质量,这其实也是近几年国家教育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一方面是最大限度均衡教育资源,一方面是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基础教育方面,河南近年来做得咋样?作为教育工作者,马玉霞为其点赞。

马玉霞说,河南这些年在基础教育发展方面,坚持了以公平和质量为导向,基础教育的普及率和教育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马玉霞告诉记者,在学前教育阶段,河南自2011年起连续启动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连续六年把建设任务纳入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通过实施新建及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扶持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等方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有效解决了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义务教育阶段,近年来,河南针对中小学“城镇挤”和“农村弱”并存的客观情况,以“全面改薄”工程、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程、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等为抓手,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高中教育阶段,河南实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普通高中大班和超大班占比分别下降9.6%和11%。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打造了首批“特色高中群”。

另外,马玉霞介绍说,河南近年来不断探索体育美育发展新模式。如,我省首创的中小学每天上、下午各半小时“大课间”和阳光体育的“金水模式”被教育部在全国推广;一大批足球特色校(郑州九中、二中等)涌现出来,被媒体称为校园足球发展的“河南现象”等。

教育扶贫 名校和贫困学校“结对帮扶”

如何进一步“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马玉霞提出了三条建议:

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后跟踪制度。马玉霞介绍说,随着国家对义务教育投入力度的不断增强,我国义务教育普及率不断提升,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农村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后继续就读的比例仍不太高,尤其在很多经济和教育水平较落后地区,大量的农村儿童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并没有选择到中等职业学校或者普通高中继续就读。“这些学生心智还不成熟,缺少相应的技能,直接进入社会,很多人找不到好的工作就成了社会闲散人员。因此,在国家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之时,建议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之后未能继续到高中就读的15岁到18岁未成年人建立跟踪制度。国家、政府、家长要共同承担监护、教育的责任,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或引导到职业院校学习,以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和生存本领。”

建立名校和贫困学校结对帮扶制度。“建议中小学名校开展教育扶贫,共享优质资源。”马玉霞说,各省市、各地区都有一些教育水平较高的优质学校,各地可以通过政策引导,倡导、鼓励这些名校跟一些经济、教育资源相对落后地区的学校结成帮扶对子,连点成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提供师资培训、管理人员培养、课程培训等服务,也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学校之间的网络同步课堂,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提供优质的教育帮扶服务。

关于帮扶,马玉霞还说:“除了远帮,还要近扶。建议可以派遣优秀的管理人才协助贫困学校改善管理、更新理念。优秀的管理人才可以根据当地的具体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嫁接,使名校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辐射作用。”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马玉霞说:“教育脱贫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教师队伍建设。近些年来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教师的待遇不断提高,但也应该看到高校师范专业对优秀人才依然缺少吸引力,第一志愿选择师范专业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比例依然较低。因此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要提高农村教师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抓紧调研、尽快落实刚出台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玛蒂亚·森曾说,教育的缺失是“能力剥夺的贫困”,是比收入贫困更深层次的贫困,它会引发“贫困的代际传递”。马玉霞呼吁,为了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建议全面落实“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真正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郑州融媒体记者 李 娜 武建玲 覃岩峰 张倩 徐刚领 袁帅 石闯 肖雅文 殷海涛 文 宋晔 马健 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