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8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投身乡村振兴 贡献巾帼力量
培育餐饮供应链 保百姓餐桌安全
在北京 聆听花开的声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李伟:
培育餐饮供应链 保百姓餐桌安全

“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食品药品监管的这句话,说到了百姓心坎里。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建议,要加大餐饮供应链行业培育力度,保障餐饮食品安全。

规范餐饮原材料 保障食品安全

2017年,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李伟认为,《安全法》实施以来,我国各级食药部门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做出了很多努力。“但应该看到,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依然突出。”李伟说。

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餐饮市场的蓬勃发展,李伟介绍说,据统计,到2017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突破4亿元大关。业内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餐饮业将达到5亿元大关。“餐饮业目前已经占消费品零售额的11%左右,成为第三产业的支柱,也成为我国食品安全重要的监管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消费者对安全饮食、健康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餐饮安全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舆论和公众的关注;另一方面,餐饮安全问题依然存在。”

如何保障百姓的餐饮安全?李伟说:“餐饮食品安全一方面靠监管,另外一方面也要依靠餐饮企业严格自律、诚信经营、敢于担当,但应该看到,我国很多食品安全事件大部分的问题并非出在零售业或餐饮业本身,而是供应链条中的上游环节出了问题,所以还要大力发展餐饮供应链行业,通过对餐饮原材料的供应行业进行安全规范,来保证上游餐饮业的食品安全。”

李伟建议国家加大对餐饮供应链行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以餐饮上游行业的安全来更好地保证下游的食品安全。

具体来说,他建议,把餐饮供应链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予以确认;出台单独的产业培育和支持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尤其是引导政府产业进行基金投资、参股餐饮供应链企业,共同维护食品安全;培育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发现一些有潜质的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动产业的快速发展。

发展食品加工业 促进产业扶贫

李伟认为,发展食品加工业是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可以说食品加工业是与农民、农村最为贴近的工业,因此,利用食品加工行业的产业化来拉动农民增收脱贫,就成为最重要的抓手,也显得尤为重要。”

食品加工业对脱贫攻坚具有重要作用,对此,李伟连续举了三条原因,食品加工业对农民增收有强大拉动作用、提高了农业的综合效益、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不仅如此,李伟还提出,发展食品工业还是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食品加工企业通过与原料基地建立紧密型联系,实现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生产,把农业生产变成工业化生产的‘第一车间’,使农业生产与加工加速融合,从而达到用工业思维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逐步形成优质、高效、优价、专用的食品综合生产基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同样的,作为农业大省,发展食品工业对河南经济发展同样有重要意义。李伟说:“河南由‘天下粮仓’向‘国人厨房’‘世界餐桌’快速迈进中,食品工业有望成为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有助于河南实现农业结构调整和脱贫目标。”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相关调研,李伟提出,我国目前食品加工业存在问题主要包括企业运营成本加大、企业普遍较小、人均收入较低等问题。

如何促进食品加工业的健康发展?李伟提出了多条建议。

降低食品加工企业的税负。通过进一步的简政放权和其他相关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希望国家加大对食品加工企业的补贴优惠力度,尤其是支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龙头食品企业的发展,在基地建设、仓储物流、生产加工线、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让食品加工企业提高企业创新水平。

为食品加工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开辟“绿色通道”。李伟说,建议国家对符合条件的食品加工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上市过程中给予“绿色通道”,促进更多的优质食品加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食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和市民,亦工亦农,既与农业密不可分,又与工商业紧密相连,是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新时代我国消除贫困的宏伟目标中,食品加工企业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利用食品加工业这一有力‘抓手’,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通过‘产业化提升农业、工业化富裕农民’的有效路径,尽快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李伟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