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8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着力打造精准 农业共享平台
建议更加完善 二孩配套政策
在忙碌中感动 在学习中提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赵剡水:
着力打造精准 农业共享平台

“乡村振兴,农机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剡水,做客全国两会郑州融媒体新闻会客厅时说,今年他主要关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业机械如何发力,建议建立高端农业机械孵化机制,打造精准农业共享平台,并呼吁尽快制定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农业机械相关政策和法规。

建立高端农业机械孵化机制

“农业机械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技术支撑和物质保障。”赵剡水讲道,土地集约和规模化经营,农业机械化是必要保障。另外当下种植模式的转变,也要靠农业机械化和科学种田来实现。新型农业工作者对作业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及舒适性都有较高的要求,而这些也需要通过农业的机械化来实现。

对于如何加快我国高端农业机械的产业升级,赵剡水建议建立高端农业机械孵化机制。首先,规范农机行业进入门槛和退出标准,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建立多层次、网络式、全球化的产业联盟,构建高端农业机械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对国内农机企业兼并重组国外企业,或在国外建厂所生产的高端农机产品及零部件,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时免征进口环节的税收。同时,对具备高端农机产品制造能力的企业,研究出台增值税进项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高端农机产品累加补贴政策,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农机产品推广和销售。

构建“精准农业管理平台”

“近年来,我国高端农机产业已经有了长足发展。与国际接轨的动力换挡拖拉机,有着相对较高的技术水平,目前已经商品化,批量生产投入市场。另外,还有我们研制出的400匹马力的无级变速拖拉机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在加快商品化进程。”赵剡水介绍说。我国高端农业机械产业发展已进入实质性突破阶段。但他也指出,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我国农机工业仍面临“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困境,需要在技术储备、制造水平等方面继续突破。

在新的市场发展形势下,企业单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

赵剡水认为,不仅要为客户提供以产品为代表的硬件,还需要加上集农技、农艺、农资等一体化的种植方案,对此,他建议构建“精准农业管理平台”,“将农业生产加工链条上相关的企业及农户集中到同一平台,为企业增效的同时更为农民提供更加系统的服务。”在赵剡水看来,不管是解决土地集约化问题,还是粮食种植模式和农业经营方式问题,依靠农业机械化这一有效手段之外,还可以建立精准农业共享平台,“希望在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下,能够调动农机企业、农业企业等与有关部门共同搭建。所谓精准农业,就是精准播种、精准施肥、精准浇水,利用这些环节降低成本。”

尽快制定自动驾驶农机政策法规

“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农机对提高农业效益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赵剡水介绍说,“自动驾驶农机在进行起垄或播种作业时,作物株距均匀,非常有利于作物光照、通风以及水分、养分吸收,也有利于施肥、喷药等各类精准作业。无人驾驶农机还可以根据地形地貌、土地肥力等条件,实现从播种到收获,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监测和机组协同管理。”

目前,我国农机企业和高等院校已着手开展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农业机械的研发,但还缺乏相应的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赵剡水认为,应尽快制定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农业机械相关政策和法规。一是由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推进制定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农机标准,对通信标准、核心部件、安全要求等进行规范;二是由行业协会推进制定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农机分级标准;三是由管理部门牵头制定测试性法规,确立测试规范,作为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农机的鉴定依据;四是由管理部门牵头制定无人驾驶农机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农机的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