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同根连心 中华儿女一家亲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同根连心 中华儿女一家亲
——香港举行恭拜轩辕黄帝大典

郑州融媒体记者 李潇潇 李爱琴 董艳竹 文 杨棕彬 图

慎终追远,寻根拜祖。4月15日10时30分,戊戌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香港如心海景会议中心举办。

此次恭拜轩辕黄帝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为主题,由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香港梅州联会、世界客属总商会发起,香港客属总会、黄帝故里基金会等多家爱国社团协办。

大典加入“龙”元素

10时,参加戊戌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的嘉宾陆续到场。他们手持国旗和区旗,佩戴好黄色丝巾,怀着对先祖的敬意,激动地步入会场。

10时30分,大典成功进行。“瑞龙朝敬”“敬献花篮”“净手进爵”“行施拜礼”“恭读拜文”“乐舞恭拜”“高唱颂歌”“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仪程依次进行。

大典第一项仪程“瑞龙朝敬”,瑞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让整个仪式庄严而又热烈。“龙”是中国华夏民族世世代代所崇拜的图腾。在古代,中国人就把“龙”看成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的神奇之物。“龙”又是正义的化身,炎黄子孙赋予龙诸多美好善良之心性。数千年来,炎黄子孙都把自己称作是“龙的传人”。

认养同根连心古枣树

大典第八项“祈福中华”中,祈福嘉宾悬挂祈福牌之后,现场还举行了“同根连心古枣树认养仪式”。这一特别环节的设置,让现场气氛更为浓烈。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将认养新郑百年古枣树,并接收来自新郑黄帝故里的红枣。

河南新郑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不仅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先祖黄帝及源远流长的黄帝文化,至今仍被追颂与缅怀;还有着8000年的古枣树种植历史。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现场有两棵800多岁的古枣树,每年的大典,都会在这两棵枣树上悬挂祈福牌。而作为河南新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好想你秉承追思慎远、传承红黄文化的初心,希望将这独特的自然人文历史传递给千千万万不了解红枣、不了解新郑枣文化以及新郑拜祖文化的国内外游人。

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执行会长王友谊说,拜祖大典让更多的华夏儿女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铭记炎黄子孙自己的根。香港举办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已经是第三年了,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今年大典中对古枣树的认养仪式,让港澳拜祖大典的内涵进一步升华,体现出两地同胞深厚的情感和同为炎黄子孙的强烈归属感。

中国历史文化厚重 炎黄子孙应深读学习体味

“我是客家人,我们的祖根地在河南,后来到了梅州,现在一直在香港生活。”香港梅州联会副会长林厚平说,“近几年我们也在不断组织香港青少年回内地,带他们了解祖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让他们知道祖国的变化以后也会更多地通过这种形式,让青少年深刻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林厚平说:“香港拜祖大典仪式简单却隆重,这个活动也让香港市民和年轻一代更加深刻了解到我们的先祖轩辕黄帝的历史,以及黄帝文化的起源地。我是第三次参加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活动办得一年比一年好,而且来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中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厚重,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也要继续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去不停地深读、学习和体味。”

中华儿女一家亲 共同为祖国昌盛贡献力量

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客属总会副主席陈达豪第一次参加香港的拜祖活动,他说作为炎黄子孙,中国今天的发展让人感到非常自豪和欣慰。

“在香港举行这样的活动意义重大,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受到祖国温暖的怀抱。希望天下的中华儿女一家亲,共同为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陈达豪说。

陈达豪表示,他经常到河南,切身感受过这里的城市人文,城市高楼大厦林立,市容市貌很好。“我们去河南都是从深圳坐高铁,返程选择飞机,交通很便捷。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香港与河南的贸易人文往来将会更频繁。”陈达豪说。

全球华人根在中原 共拜始祖彰显民族凝聚力

“在戊戌年香港恭拜轩辕黄帝大典,我们为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代表颁发认养书,并赠送来自新郑黄帝故里的红枣,就是希望用这种形式,将河南独特的自然人文历史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拜祖文化。” 好想你集团董事长助理张艳菊说。

这是张艳菊第三次参加海外拜祖,她表示,无论在新郑拜祖的主会场还是在全球各地,感受到的都是海内外同胞齐聚一堂,共拜始祖的民族凝聚力。而海外拜祖的同胞,在千里之外用完整的九大仪程向黄帝致敬,亦是难得。张艳菊说:“全球华人身处多地,根在中原,面孔和语言都不尽相同,但一样的圣洁气氛,一样的景仰心情,一样的虔诚神态,一样的澎湃激情,定格成一幅幅撼人心魄的万流同源文化归宗图景。”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