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春 韭
香 椿 吟
春山白云(国画) 田占峰
花千树(外二首)
《我们一无所有》堪比米兰·昆德拉《笑忘书》的一部作品
明·李日华诗一首(书法) 张晓林
神医赵三服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 韭

♣ 叶剑秀

常常感动于韭菜的生存能力和坚韧品行。在乡村,寻得一处空地,无论土质肥瘦,只须稍作整理,即可撒种,亦可移栽。韭菜像乡村的土长娃儿,性情洒脱,野性十足,耐风耐雨,对生存环境从不挑剔,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水分就疯长。种植韭菜省心省工,只需一次性栽种,便可一劳永逸,坐享其成。从春天吃到暮秋,一年三季,任其采割。韭菜勤勉倔强,矢志不渝,永不服输。割一茬又一茬,越割越旺。它笑对苍生,蔑视刀锋,像无畏的勇士,无视伤痛,从无幽怨,或许它生命的意义就是无私与奉献。

“正月葱,二月韭”,每年农历二月是吃春韭的黄金时节。无论男女老少,喜食春韭,皆因味道鲜美,品质俱佳。韭菜是百合科草本植物,属辛温助热蔬菜,食用韭菜有祛阴散寒、补肾温阳、益肝健胃、行气理血等功效。医术高明的李时珍先生有言:“乃菜中最有益者。”足见韭菜的营养价值。民间谚语云:“种块韭菜,祛病消灾。”不仅表述了众人对春韭的喜爱,更是寄托了乡人的心理藉慰。

春韭的味道诱人。初春的阳光融融,暖风拂来,胃口便有了欲念。尤其春韭各式各样的做法,饱含着家人的温润和馨香,成为我们心中永久的符号。用春韭炒鸡蛋,那是绝配佳肴,既互补,又味美;春韭与猪肝共炒,补气血,益肝脏,堪称美食;以春韭鸡蛋为食材包饺子,鲜嫩营养,健胃滋阳;最令人难忘的当属春卷了,以春韭鸡蛋作馅,用面皮反复裹卷,放于笼内熟蒸,食之满口生津,弥散溢香。

食用韭菜是有讲究的。《本草纲目》中载:“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多食则神昏目暗,酒后尤忌。”民间俗话中也说得明白:“春韭香,夏韭臭。”韭菜虽好吃,但要谨慎食用。初春时节的春韭品质俱佳,晚秋次之,夏季最差。夏季胃肠蠕动,功能降低,食用韭菜,不易消化吸收,多食会引起胃肠不适或腹泻,故有“六月韭,驴不瞅”的民间谚语。连驴都懒得看一眼,人就更是不便食用了。

据传,西汉末年刘秀讨伐王莽,在一次大战中,刘秀兵败,官兵死伤大半,百姓用乡间一种野菜救助,终使刘秀兵将元气恢复。后来刘秀称帝,天下太平,忽一日想起救命之菜,便命人前去采割,并令御厨炒用,觉得味道鲜美,便封地千亩,专门种植这种野菜,送皇宫食用。后经御医反复琢磨,原来这种野菜具有清热解毒、滋阴壮阳等多种功效。刘秀大喜,忆念旧恩,赐名“救菜”,后将“救菜”更名为“韮菜”。后来的儒士为书写方便,又将“韮”简化为“韭”,便是今天的韭菜。原本帝王御用之菜,也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宴。

韭菜的栽种历史在我国可谓悠远,古老的史书《尚书》中“正月囿有韭”的记述,说明韭菜栽培在我国至少有三千年的历史。《诗经》中有“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一语,可见早在春秋时期韭菜在众多蔬菜中无以替代的位置。

《周颙传》里说,周颙清贫寡欲,终日种菜。惠文太子问他:“蔬食何味最胜?”周颙回答:“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春韭生在春寒料峭之际,秋菘生在秋气肃杀之时。它们没有艳丽的花朵和丰硕的果实,但它们面对严酷的环境而自强不息,故集天地灵气于一身,凝乾坤美味于一体,在平凡中见出伟大。

菜犹如此,人当如何?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