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春 韭
香 椿 吟
春山白云(国画) 田占峰
花千树(外二首)
《我们一无所有》堪比米兰·昆德拉《笑忘书》的一部作品
明·李日华诗一首(书法) 张晓林
神医赵三服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们一无所有》堪比米兰·昆德拉《笑忘书》的一部作品

♣ 安 琦

20世纪30年代,苏联一位不成才的肖像画家受到当局指派,删除官方照片和艺术作品之中的异议分子,而头一个对象就是他的弟弟。于是,他做出了“将自己弟弟的脸孔画入每一幅经他审查的图片中”的决定,其后的数十年,因为这一决定引出了无数串联的故事。一幅名为“午后空旷的牧野”的油画和一位肖像画家,一位传奇芭蕾女伶和她的曾孙女,一位失明的文物修护师,一位金盆洗手的帮派分子,一位在因地雷爆炸痛失妻儿的鳏夫,还有一位在战争中葬身在画中同一片牧野上的士兵……有多少人的生命,会因为一幅画而改变?在破碎而悲怆的生命最后一刻,要怎么说我们曾经拥有过的一切。

这是一曲大时代、小人物的命运悲歌。作者没有按照时间顺序讲述笔下人物的故事,而是采用多重叙述的方式将四代人的故事娓娓道来。该书如《笑忘书》《二手时间》一样厚重,像《追风筝的人》一样悲情。这无疑是一部大胆、充满野心,且无所畏惧的作品,值得好好品尝享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