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 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开幕
河南签证业务“零”突破
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讲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明日举行
三大展览 献礼大典
拜祖大典已成为知名 文化品牌享誉海内外
加拿大华人 恭拜轩辕黄帝
“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
距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还有1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明日举行
大典组委会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基本情况

本报讯(郑州融媒体记者 王治 实习生 高凡)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本周三举行。目前,大典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昨日上午,大典组委会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拜祖大典的基本情况。

许嘉璐担任主拜人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担任主拜人,省政协主席刘伟担任主司仪。

上午9:45,由省长陈润儿致欢迎辞。之后,大典开始。

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大典第一项仪程盛世礼炮。将鸣炮21响,在庄严、肃穆、宏大的氛围中开启拜祖大典的典礼。大典第二项仪程为敬献花篮。届时,国家领导人,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大典主办和承办单位领导将依次向轩辕黄帝座像敬献花篮,对中华民族文明始祖、人文共祖表达神圣崇高的敬意、追思、缅怀。大典第三项仪程为净手上香。届时,港澳台各界知名人士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华人代表将净手为轩辕黄帝上香,表达慎终追远之情,表达认祖归宗之意,表达祖国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之心。大典第四项仪程为行施拜礼。在主司仪主持下,参加大典的全体人员将面向轩辕黄帝座像行三鞠躬礼,表达全体炎黄子孙对文明始祖、人文共祖的无限尊崇。大典第五项仪程为恭读拜文。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将代表亿万华夏儿女恭读《拜祖文》。大典第六项仪程为高唱颂歌。今年的高唱颂歌环节,将邀请著名歌唱家张英席、陈明带领合唱队高唱拜祖大典经典歌曲《黄帝颂》。大典第七项仪程为乐舞敬拜。今年大典的乐舞敬拜环节将古典音乐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以礼为主,以乐为辅,注重礼制的与时俱进,彰显文化内涵,深刻体现炎黄子孙虔诚之心、恭敬之意。大典第八项仪程为祈福中华。每年这一环节的关注度都很高。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带头人、国医大师、道德模范、知名学者等各界人士将代表全体华夏儿女在祈福树上悬挂写有祝福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伟大祖国兴旺发达、人类世界和平和谐的祈福牌,向世界庄严传递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美好祝愿。大典第九项仪程为天地人和。在这一项仪程中,将有5位来自祖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海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裔小朋友代表中华民族的未来,手捧和平鸽,走向拜祖台放飞和平。同时,所有祈福嘉宾将走上拜祖台在书写有《拜祖文》的书法长卷上加盖印鉴,共同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祝愿。

大典呈现六大特点

政治影响更深远。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三位国家领导人和大典主办单位国台办、中国侨联、全国台联的领导同志将出席大典。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连续三年出席大典并担任祈福嘉宾,对大典给予高度认可和支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出席大典,中央统战部组织了高规格的拜祖大典访问团,众多海峡两岸退役将军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要成员出席大典,影响更加深远。此外,还重点邀请了港澳台的青年代表出席大典,进一步增强港澳台同胞的祖国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下转五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