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聚焦郑州航空港实验区5年蝶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手持彩练当空舞
正商标准化 添锦高品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手持彩练当空舞

本报记者 成 燕 文 马 健 图

这里是一片开放创新的高地——

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4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屹立着郑州机场、富士康郑州科技园、郑州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郑州园博园等众多重点项目单位。2017年,近3亿部手机从这里飞向世界,约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

这里是一片务实拼搏的热土——

从几年前黄沙漫天到排排高楼拔地而起;从偏僻荒凉到康平湖、双鹤湖碧波荡漾,兰河公园、青年公园绿树葱茏,郑州园博园游客如织;从交通方式传统单一到形成航空、公路、铁路、轻轨、地铁等新型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一个崭新的国际化航空大都市正快速崛起。

这里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港区速度”——

2017年,航空港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00.1亿元,是2012年的3.4倍,年均增长19.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0.5亿元,是2012年的5.9倍,年均增长42.4%……5年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牢记全省最大开放品牌、带动河南融入全球经济循环的战略平台、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双城引领”的责任,“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圆满完成“打基础、成规模”目标任务,转入“立新城”的新阶段。

风云际会,高潮迭起。

最美人间四月天,驱车行进在郑州航空港,你会真切感受到由开放创新形成的巨大推动力,一座内陆开放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跃入眼帘。

开放创新镌刻于每一个坐标:该区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工商登记名称预核准、三证一章等改革创新;获批成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引智试验区”“人民币创新试点”“增量配电改革试点”“经营性租赁外币结付租金区域”等国家级战略平台,政策叠加优势日益凸显。

开放创新融汇于每一帧画面:新年伊始,河南首单飞机租赁业务顺利完成;阳春三月,郑州航空港实验区2018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7个项目总投资达146.9亿元;明媚四月,郑州机场飞行区指标由4E升级为4F,郑州机场正式跻身国内最高等级机场俱乐部,成为全国第十二个4F等级机场,此前,郑州机场三期项目工程已开工建设……

开放创新映射于每一张蓝图:未来5年,全力推进“国际、魅力、机遇、幸福”航空港建设。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加快构架连接世界主要经济体、多点支撑的航线网络,着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枢纽经济集聚区;以高端产业为主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先行区建设;全力推进创新工程,着力打造航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深度谋划内陆型自由贸易港建设……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原开放发展论坛上,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国际航空城会议主席约翰·卡萨达向海内外嘉宾充满信心地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为生产制造商提供了快速的全球连通力,目前已吸引大量投资,发展势头强劲。这里正通过高速公路、城际列车、地铁等综合交通方式与郑州机场实现无缝连接。这使得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成为目前中国交通最便利的地区之一,该区域未来还将保持快速发展。

开放创新无止境,科学发展无穷期。

总有一种信念,让梦想飞越万水千山;总有一种力量,让郑州提速融入世界经济循环体。

从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美丽蝶变为一座“会飞的城市”,已经插上航空经济有力“翅膀”的郑州,正奋力鼓动双翼,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