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贫困县县级医院2020年达“二甲”标准
郑州: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扎实推进治污工作开展 促进我市环境持续改善
三年内食品农产品市场 将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化
校长要为学生上堂安全课
受理经济案1200起 挽回损失30余亿元
中牟县信访局开启机关党建新模式
郑州市对外公开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对外公开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2017年10月12日至31日,河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于2018年1月17日向我市正式反馈了督察意见,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郑州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统筹推进全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落实。2月24日,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河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上下提高认识、强化责任、立即行动、全力投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对照《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通知》(豫环委办〔2018〕2号),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郑州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整改要求、整改措施和保障措施。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快落实国家、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切实抓好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深化生态环境治理,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改善环境质量,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协调的生态环境。《整改方案》对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7个方面问题和4个方面建议,确定了44项整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建立台账,挂账销号,能立即整改的,坚决第一时间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推进的,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强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把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构建和谐生态体系。二是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着力构建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环境保护格局,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环境保护工作合力。对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出现的失职、渎职等问题的,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加快产业结构、布局和能源结构调整。深入推进能源、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力争煤炭消费总量下降6%。加快工业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碳,积极开展碳排放和用能权交易试点,确保年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下降4%。四是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坚持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并举,突出抓好重点区域治理、重点时段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统筹、双促进。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坚持全域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加强城市饮用水源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护,加快推进贾鲁河综合治理等河道整治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启动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污染地块清单化、动态化管理,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监管和重金属污染防控。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健全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32个部门和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郑州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落实。二是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强化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三是强化督导,严格责任追究。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或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一经发现,依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落实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切入点,主动整改、抓紧整改、坚决整改,通过强化生态治理,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郑州、美丽郑州。

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5月16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