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地铁5号线沿线 交通接驳规划公示
探寻“最美家庭”的“最美密码”
高考网上志愿咋填报 事先要进行模拟演习
四类英雄子女 可享教育优待
我省40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市区部分区域将停水停气
法院夜间出击捉“老赖”
全国旅院服务技能赛 郑州旅院学子获佳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探寻“最美家庭”的“最美密码”

本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秦芳

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孝老爱亲、自强自信……他们的“美”,让人动容;他们的故事,平凡而璀璨。

5月15日是第25个国际家庭日,这一天,好消息传来——在郑州,有4个家庭获得了河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其中,3个家庭光荣上榜全国“最美家庭”。

他们的家庭“美”在哪里?他们有哪些故事让人感动?记者一一走访,解码他们的“最美密码”。

平民英雄 任留彬家庭

一名普通工人,一位平民英雄,一个浑身充满正能量的男子汉——任留彬,新密市来集镇的一位普通市民,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说起任留彬,“舍己救人、见义勇为”这样的词语频繁地从认识他的人口中说出。热心肠的他曾在矿井下冒险救过6条人命,又在火灾中爬三楼砸窗救孕妇……今年年初,任留彬被共青团新密市委授予“向上向善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

“这个家庭里,丈夫热心能干,妻子贤惠勤快,孩子懂事争气。不但是一个积极向上、温馨和睦的家庭,更是一个助人为乐、传递正能量的家庭,一个平凡中彰显博爱之心的最美家庭。”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禁不住感慨地说。

热心公益 石聚彬家庭

说起石聚彬,人们会忍不住提到“好想你”枣业,可不为人知的是,他还拥有一个乐善好施、奉献爱心的家庭。

石聚彬的父亲幼年丧父丧母,12岁就担起家庭重任。石聚彬的母亲当年不顾家人反对,嫁到石家,婚后孕育4个子女。如今的石家已经是拥有50口人的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了。

作为长子的石聚彬传承了父辈的坚毅,创立了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瘫痪在床的妻子更是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不离不弃,坚持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爱的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夫妇俩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坚持参与各种爱心帮扶活动,捐助金额累计达2000万元。

“石家的美不在于财富,而在于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承两代人坚强、自信、拼搏、感恩的家训。”了解石聚彬一家的市民如此说。

勤于奉献 江学成家庭

江学成拥有一个大家庭,家庭成员有62人;这也是个“荣誉等身”的家庭,一家人荣获的证书足有一米多高。

江学成说,在父母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懂得感恩的思想熏陶下,他们姊妹8人及后代个个知书达理,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喜人的业绩。特别是江学铜获得全国劳模称号,江学成获得河南省劳模称号,江学焕获得郑州市劳模称号,他们一家人在郑州市总工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上被称为“劳模家庭”。

同时,江学成和江学铜还是郑州市劳模宣讲团成员,兄弟俩同台宣讲几十场,弘扬了劳模精神,伸张了正的能量。

另外,他们还积极献爱心,向灾区捐款、慈善捐款和向困难人群捐款。全家尊老爱幼,老人享受夕阳红的幸福晚年,在“幸福一家人”的群里聊着幸福的梦想,子孙们茁壮成长。

孝老爱亲 底慧敏家庭

19岁的女孩子,却白了头发;在学校里,她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植物人妈妈——底慧敏是不幸的,她过早承担起了一家的重担;可她又无比自尊自信,乐观地面对生活给予的一切。

底慧敏的母亲因交通事故成为植物人,在母亲出事后的半年里,由于过度操劳,让当时年仅19岁的底慧敏头发全白了。

底慧敏上大学后,家里就剩下爸爸、卧病在床的妈妈和正在上初中的二弟。父亲长年在外打工,看到父亲的艰辛,底慧敏决定带着植物人母亲在校外租房,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妈妈。

“带着母亲上学的日子,是泪水与欢乐同在的日子。与困苦生活的抗争是辛苦的,但我愿意选择积极、乐观、自信的心态去面对现实生活的一切。”底慧敏说。

底慧敏面对现实生活的困境所表现出来的自强、乐观、自信、坚强的精神,受到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在内的全国数十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她被称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最美女孩”。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