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方继续为加勒比国家仗义执言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美国还要斡旋? 巴以和平恐渐行远
巴全国哀悼冲突遇难者
韩朝敲定高级别会谈安排
美第一夫人住院接受肾病治疗
俄法总统:继续履行伊核协议
马哈蒂尔说可能执政一两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驻以新使馆开馆 加沙发生流血事件
巴全国哀悼冲突遇难者
5月15日,在加沙地带城市拉法,人们关闭店铺。 15日是第70个巴勒斯坦“灾难日”。巴勒斯坦15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和罢工,悼念14日巴以冲突中被以军打死的数十名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发

在巴勒斯坦人的激烈抗议和多个国家的谴责声中,美国驻以色列使馆14日正式在耶路撒冷开馆。

当天,巴勒斯坦民众在巴各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目前已造成55名巴勒斯坦人丧生、2800多人受伤。巴勒斯坦15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和罢工,悼念14日巴以冲突中被以军打死的数十名巴勒斯坦人。

开馆仪式受冷落

数百名官员参加了当天的美国新使馆开馆仪式。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美方代表团出席仪式,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她的丈夫库什纳,以及美财政部长姆努钦。

特朗普通过视频发表致辞称,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是一件早就该做的事。他宣称,美国仍“致力于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持久和平协议”。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仪式上对特朗普“遵守承诺”表示感谢。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外交部向86个驻以外交使团发出了出席开馆仪式的邀请,但不到一半确认参加。

巴举行全国哀悼和罢工

巴勒斯坦民众14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以及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伯利恒、希伯伦、杰里科等城市举行抗议游行,并与以军发生冲突。据统计,冲突目前已造成55名巴勒斯坦人丧生、280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7名18岁以下未成年人,伤者中包括225名未成年人和12名记者。以色列媒体报道称,这是2014年加沙战争以来巴勒斯坦人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15日是第70个巴勒斯坦“灾难日”。巴勒斯坦15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和罢工,悼念14日巴以冲突中被以军打死的数十名巴勒斯坦人。

美联社报道,开馆仪式洋溢“庆典”气氛,现场所有发言几乎没有提及同一时刻正在加沙发生的流血事件。

哈马斯高官伊斯梅尔·拉德万说,示威将持续,“直到巴勒斯坦人民获得自己的权利”。

多国谴责和反对

当天,法国、黎巴嫩、约旦、埃及等国政府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官员纷纷发表声明,对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表示谴责和反对,并呼吁以色列当局在使用武力时保持克制。

以军轰炸巴军事目标

以色列国防军14日发表声明说,当天以军方分两轮共轰炸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7个军事目标。

声明称,当天约有4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举行“暴力活动”,并向边境防护栏和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块、爆炸物和燃烧轮胎等。以军方坚决回击哈马斯领导的大规模“暴力活动”,坚决履行保护以色列主权和平民安全的职责。

土耳其南非抗议

土耳其和南非14日分别召回驻以色列大使,以抗议巴勒斯坦示威者当天在加沙地带遭以色列军队实弹射击和催泪瓦斯驱散,承受大量死伤。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同时决定,土耳其全国为巴勒斯坦死难者哀悼三天。他说,土耳其将继续与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南非外交部14日声明,召回驻以大使的决定自宣布后“立即生效”。声明认定,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当天在耶路撒冷正式开馆是“挑衅”,巴勒斯坦人因而发起“和平抗议”。 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