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原楼市 上一版3
栽下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
开栏的话
荐盘手记
楼市观澜
失而复得的电脑包
邂逅远洋地产 遇见美丽风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微观楼市
栽下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
——郑州青年人才公寓聚焦

栏目记者 龙雨晴 整理

近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我市首批青年人才公寓共计划建设(含购买)2.5万套,分两期进行,2018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公寓建设按照“户型合理,面积适中,简装入住,绿色环保”标准建设;以高层为主,容积率控制在3.0左右;户型以6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为主,成品交房,简装入住,符合各类青年人才对住房的需求。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期,关于青年人才公寓的讨论不绝于耳。那么人才公寓的建设对郑州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对人才公寓寄予厚望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谷建全

著名科学家施一公院士说:“河南从来不缺人才。关键是河南如何把人才吸引回来,集聚人才。” 如何破解施一公“河南人才之问”?这跟河南发展阶段、发展水平有很大关系。哪个国家、地区重视人才,它们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当下,河南正在加快发展,河南实现由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跨越,最根本、最关键在于人才。人才公寓就是实实在在的政策,可以真正满足人才需求。人才政策的关键还是要落地。今后,要为高端人才提供差别化解决方案,出台系统的、更有利的人才政策。

人才是未来郑州发展的重要资源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 宋向清

人才是未来郑州发展的重要资源,没有人才,偌大的郑州就将失去发展的动力、进步的活力,因此大力度引进人才成为郑州的当务之急。建立人才公寓是为适应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服务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既可以丰富郑州房地产市场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层次居民需要,又可以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举多得。

未来郑州市最大的潜力在于人,年轻的大学生族群是支撑郑州发展的中坚,也是郑州跨越的活力源,对郑州发展将发挥中流砥柱之作用。这类人群也是郑州未来引进人才的重点,必须真正为他们着想,做好服务,做好抚慰。郑州房地产应顺应形势,加大人才公寓和廉租房市场投放,给予刚需族实实在在的满足感、获得感。

人才政策还需加大力度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刘社

青年人才公寓项目要按照“区域均衡、规模适中、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的原则选址建设。小区规模原则上不低于500套,选址在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良地段。同时,考虑交通的便利性,优先考虑在地铁、公交站附近选址。

去年8月,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我市人才政策还需加大力度,让更多学子留在郑州。创新能力不强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其中一个重要根源在于创新人才不足。弥补这一短板,既要抓好人才的培养,也要抓好人才的服务。提供人才住房保障、建设青年人才公寓,上下有呼声、外地有经验、政府有责任,各级政府要统筹谋划、主动担当、加紧推进,为让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切实创造良好环境。

住房是留住人才的有效探索手段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杨红旭

在住房高度市场化和高房价的现实条件下,解决人才的住房问题,除了有赖于落实国家调控政策,切实稳定房价外,还需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坚持市场化之路,继续用市场化的方式,通过大力发展普通住宅,尤其是中小套型住宅,以改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住房条件。“另一条腿”是坚持走基本保障之路,让尚未具备购房能力的青年人才能有一个过渡性的安居之所。

对人才而言,住房是相当重要的条件,人才公寓是留住高层次人才的一个有效探索手段,因地制宜地制定优秀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建设优秀人才公寓,莫让青年人才逃离大城市。

人才公寓推动城市发展

我市某公寓项目负责人 赵女士

由政府引导、财政支持、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管理的人才公寓,已成为解决人才住房问题的良药,并且全国已有多地开展。人才公寓带有政策福利因素,和一般公寓有明显区别,对运营管理的要求也更加严苛。青年人才公寓项目,能够促进政府人才保留,并助力城市发展。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