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季:小镇走出来的诗人
祝融故里行
绿城杂俎
《深度对话茅奖作家》长篇小说崛起的一份档案
贤士郊野写竹图(国画) 张宽武
雨润三春千野绿(书法) 刘鑫诺(10岁)
刘二姐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绿城杂俎

名人吃过的馍

♣ 王留强

名人与凡人的区别,就是各自带来的效应和效益不同,可谓是云泥之别。且不说拍拍广告,做做演讲,出席一下各类活动,可获得超高收益,即便在外吃饭、买菜,甚至打个出租车,也能受到青睐。看过一个电视节目,一个著名影视剧演员说,他有一次在坐出租车时,被的哥认出,硬是免费把他送到家门口。而凡人却不会有这个待遇,别说得到社会公众的额外福利,有时连正常的尊重都很难得到。

所以很多人想出名。出不了大名出小名,出不了正名就出恶名。某地一个传统的特色小餐店,门可罗雀,车马稀少,因所经营的餐品与邻家店无几差异。忽有一天,一喜剧明星来当地参加演出。靠高人指点搭桥,店家请明星到店赏光吃喝了一餐,然后把明星夸张的吃喝表情和动作,渲成巨幅海报往门头上一挂,这家店即刻星光灿烂,蓬荜生辉,如今是人头攒动,遍地生金,引得邻家几店铺羡慕忌妒恨,咬牙切齿中。从众的心理原本就这么简单,名人吃过的食物一定是好吃的,名人用过的东西一定是好用的。名人用过的物什、穿戴过的鞋帽,都成了凡人收藏的珍品。似乎沾了名人的光,自己也成了灿灿金身。因而,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厂商不停地找名人在电视和街头上频露真容了。

吃名人吃过的馍真的很有味道吗?我看未必。人体不同,味觉各异。即使是名人喜欢的,也恰是他个体需要的,但于我们却不一定合适。更何况这些表面的深层,潜藏着一些真实的利益或者虚假的戏份儿。如此趋之若鹜,说明我们对自己是多么不自信。我们失去了很多自身体验的乐趣,而把一些生活的快乐乃至人生的方向都盲目地交给了不相识的人。更可悲的是,这种狂热一直持续高烧不退,直到有一天从报刊上知晓某名人是个吸粉爱好者时,我们不得不痛悔地扇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

名人也是由凡人脱茧成蝶,名人成名的路径大致相同。我们可以借鉴名人的成功经验,而不必迷信于他们曾经吃喝过的那些馍菜汤。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