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季:小镇走出来的诗人
祝融故里行
绿城杂俎
《深度对话茅奖作家》长篇小说崛起的一份档案
贤士郊野写竹图(国画) 张宽武
雨润三春千野绿(书法) 刘鑫诺(10岁)
刘二姐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刘二姐

♣ 邸士智

单位的院子很大,没人看管,成了公共停车场,小轿车、三轮车、自行车,横七竖八,路过的人步都挪不开。后来,几个单位商量了一下,在大门前装了一根挡杆,车就进不来了。挡杆的升降得有人管理,就派了门卫,在大门的过道处用彩钢搭了一间小房子,算是门卫的办公室。

门卫先是一个老头儿,姓郝,我们都叫他郝爷。过了一段时间,又来了一个女的,两人轮换着看管。女人40多岁的年纪,模样很耐看,身材十分匀称,农村女人见了人腼腼腆腆的,一说话,就露出两排洁白的糯米牙。

有了门卫,送报的邮递员来送报,直接放到门卫处就走了,有时候送快递的打电话,我们不在,就说放门房吧,回来去取。女人很麻利很小心地把快递拿给你,然后甜甜一笑,露出她好看的糯米牙。上下班从门房处经过,她会问一句:“下班了?”来来往往的次数多了,了解的也就多了。她姓刘,在娘家是老二,大家都叫她刘二姐。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在山东一个市的公安局工作,能力特别强,才3年时间,就是刑警队副队长了。刘二姐说这些的时候脸上露出幸福的表情。做父母的就这样,不管自己多苦,只要儿女们争气,这比什么都好。小儿子上的是兰州大学。我说太好了,离家近,回家方便,还是名牌大学。

有一天晚上,我在单位加班,听得走廊里有唱歌的声音,出去一看,原来是刘二姐,她在打扫楼道卫生。为了看清地面,拖把上绑着个手电筒,为了不寂寞,手机里播放着歌曲。看到我她很意外,问我怎么晚上也干活。我请她进办公室,她犹豫了一下进来了,我给她倒水泡茶,她很感动,言语间的意思,她是一个打工的,我是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竟能这样对待她,让她有些意想不到。以后,我也三三两两地加过班,每次加班都能碰到刘二姐,她进来过几次,喝完茶就走,说不能打扰我,还得打扫三楼四楼。

就在前几天,我中途出去办事,路过门岗,刘二姐从窗子里探出头来喊我进去一下,原来她回了趟家,给男人做了两顿饭,蒸了一锅馍,顺便烙了几块山药饼子,进城时带了两块,问我爱不爱吃。自从参加工作后,长期在单位吃饭,定时定量,其余时间基本不吃东西。刘二姐看出我的心思,就说乡里人做的,城里人咋能看得上。我赶紧说,刘二姐的手艺肯定好,说着卷了一块。刘二姐很细心,把辣子和蒜都抹好了,可能刚烙好就拿来了,还有微微的热量。刘二姐说,大儿子岁数大了,得找媳妇了,她有些发愁。我插话,你这么贤惠,手艺这么好,姑娘们还不抢着认你这个婆婆。她说,姑娘们看的是小伙子,又不看婆婆,说着,就甜甜地笑了起来。

一个星期天,我上街闲逛,走到县政府礼堂那儿,突然有一个电动车停在了旁边,那人摘掉帽子,取下口罩,我才认出是刘二姐。她问我到哪里去,我随口说去广场。她说她也去广场,正好顺路,可以乘她的电动车。说着就下了车,示意让我驾驶,她坐在后面。我说不坐了,走着也方便。刘二姐把我拉到车前说,甭客气,走吧。很快到了广场,刘二姐说,你忙去吧,我回家了。我这才明白她是专程过来送我的,我一时不知道怎么感谢她才好,她却笑笑掉转车头就走,露出一口洁白的糯米牙。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