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阿富汗国家宝藏”将做客中原
国家级非遗项目 “当阳峪绞胎瓷”亮相绿城
徐峥走心演绎角色成长
感受“不同”写作带来的乐趣
万名学子体验“非遗”
演员事业是一场马拉松 “唯愿长久,不争一朝一夕”
《爵迹2》定档7月6日
“借月观山”工笔画精品展开幕
《进京城》再现“徽班进京”
《大国粮仓》摄制组 将赴全国取景拍摄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家级非遗项目 “当阳峪绞胎瓷”亮相绿城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 文/图)昨日,由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郑州市文广新局、焦作市文广新局主办,郑州文化馆、焦作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作品展及研讨会在郑州举行,展览中亮相的150件绞胎瓷艺术珍品,给省会观众带来了独特的艺术享受。

“绞胎瓷”又名“透花瓷”,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瓷泥采用独特的绞胎手工技法相间糅合制胎成型、焙烧而成。瓷器花纹由胎而生,内外相通,里外相透,一胎一面,不可复制,被称之为“编出来的瓷器”,因其表里如一的特质也被誉为“瓷中君子”。

据介绍,“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起源于唐,兴盛于北宋,产于焦作当阳峪。北宋时期,当阳峪与当时的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陕西耀州并称为中国“四大瓷都”,是宋代北方著名陶瓷生产场地。绞胎瓷制作工艺极为复杂,工艺流程多,每道工序要求严格,是我国制瓷技术极其宝贵的一项文化遗产。2014年11月,“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此次作品展汇集了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柴战柱和李文献的150件绞胎瓷艺术珍品。这些艺术品浑然天成、古朴典雅、稚拙无华、意蕴深远,是两位大师对传统工艺技法的精髓与当代工艺审美的完美结合。

随后,十余位专家围绕绞胎瓷传统手工技艺的继承与创新、绞胎瓷行业产业化前景、绞胎瓷的艺术生活化及生活艺术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