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
透过国宝看阿富汗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周末连演两场
“游侠索罗”开启冒险之旅
《法医秦明2》 曝海报预告
慰问演出“到人民中去”
热歌榜中榜音乐盛典启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公布
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

本报讯(记者 秦华)记者昨日从省文化厅非遗处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通知》,我省共有16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其中,我市有一项陶瓷烧造项目入选,为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

据了解,该目录重点选取了具备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并适当向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

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史料记载始于唐,兴于宋,在《元丰九域志》《瓷史》《增补古今瓷源流考》,明代《河南一统志》,清代《陶说》及《中国陶瓷》等史料中均有翔实记载。登封窑的“神前”和钧瓷的神垕山水相连,烧制技艺相互辉映,其制品器形有碗、盘、瓶、罐、盆、执壶、盏托、枕、象生动物和侍女俑等多种形态。烧制技艺的流程有原料选取、釉料加工、练泥、成型、化妆、装饰、施釉、装烧等。全程湿坯作业,一次烧成。烧制技艺特征鲜明,器形可小可大,以白瓷为主,珍珠地划花为典型代表;釉面洁白、纯净、光亮;装饰技法多样,包含剔划、刻划、细线划、镶嵌及软笔画等传统技艺,成品形体立体感强,具有历史、民俗、艺术、审美、经济等重要价值。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