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环保热线满周岁 记者探访看成效
想群众之所想 解群众之所困
中原国际时装周“潮”味足
我市集中约谈 18家建设企业
援疆旅游专列 即将开赴哈密
登封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巩义市交通局党组成员、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 陈朝滨(副科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巩义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党支部书记 邢五群(副科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新郑市正兴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郝富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将建振兴目录 予以重点扶持

本报讯(记者 李娜)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020年让从业者收入明显提升——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

让从业者收入明显提升

《计划》明确,到2020年,我省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能力、行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从业者收入以及对城乡就业的促进作用得到明显提升。

《计划》要求,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对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建立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对列入各级振兴目录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加强传统工艺传承

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重在传承。《计划》明确要求,实施河南传统工艺大师推介计划,通过举办工艺展示、召开研讨会等手段,对传统工艺类特别是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重点培养、专项推介,建立中原传统工艺技艺人才队伍。

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支持传统工艺大师在职业院校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教学和开展研究。鼓励支持传统工艺大师在职业院校举办传统工艺弘扬与普及活动,重点培养传统工艺传承人。

打造传统工艺原创品牌

坚守工匠精神,才能提高传统工艺的生命力。《计划》指出,要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通过引入现代管理制度,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整体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鼓励拥有较强设计能力的企业、高校和相关单位到传统工艺项目集中地设立工作站,帮助当地传统工艺企业和从业者解决工艺难题,提高产品品质,培育品牌,拓展市场。

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开设传统工艺的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传统工艺专业技术人才和理论研究人才。鼓励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设立传统工艺的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等,探索手工技艺与现代科技、工艺装备的有机融合。

鼓励研发绿色环保材料,改进有污染的工艺流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引导和支持使用替代材料传承以象牙等珍稀动植物资源为原材料的相关技艺。

符合条件企业可享优惠

《计划》要求,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对符合规定的传统工艺相关项目以及特色文化产业传统工艺发展予以适当支持,传统工艺企业符合现行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