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加强文物安全检查 营造文物保护氛围
探秘地铁5号线“洞通”隧道
严格落实河长责任 积极展开巡河调研
全省依法行政考核 郑州连续3年得优
高校招生章程咋解读 10大关键信息要留心
端午假期东站 加开39列临客
10所高中宏志班计划招生600人
人大代表走访 慰问困难党员
守护文化根脉 助力“郑中心”建设
做好夏季防暑降温 预防职业病危害事故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探秘地铁5号线“洞通”隧道

6月10日,地铁5号线全线“洞通”。最后出洞的盾构机是啥模样?盾构施工都经过了哪些困难?昨日上午,记者在市轨道公司相关人士带领下,再次探访地铁5号线。

作为我市目前地铁线网规划中唯一的环线,5号线沿途经过金水区、郑东新区、经开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全是人口稠密地段。

5号线最后一段完工的隧道位于经三路至花园路之间,盾构机自东向西推进。上午10时,记者赶到花园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的施工围挡内。这里是最后一段隧道盾构贯通的节点处。工人们正操作吊车将盾构机刀盘从隧道口吊到地面。据悉,接下来几天内,完成历史使命的盾构机将被分成三节,一节一节吊出隧道。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接收最后一台盾构机的车站地下(如图)。站台上堆放着各种施工材料。站台两边就是未来行车的轨道区。因为站台前端刚刚“洞通”,轨道还没有铺。5号线项目工程管理部部长周凤印告诉记者,5号线盾构隧洞内径为5.5米宽,比1号线和2号线宽20厘米。这是因为5号线未来要跑A型车,车身比1、2号线B型车宽,一列车最大载客量近2600人,比B型车多出四成。

市轨道公司5号线项目经理严文荣说,洞通之后,地铁5号线将迎来一系列节点。预计6月底要实现轨通,10月底实现电通,年底实现通车试运行,计划2019年上半年通车试运营。待5号线建成后,郑州地铁“环形+十字”正式成网,全面覆盖郑州市内各区。到那时候,四面八方的群众出门都能搭乘地铁,市民出行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本报记者 黄永东 文 宋晔 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