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原生活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专题策划
欢乐过节 健康相伴
家有学子 理财功课不可少
乡村旅游 渐成新宠
节日叠加 消费升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家有学子 理财功课不可少

随着高考结束,不少考生进入放松状态,但对家有学子的家长而言,却依然不可有丝毫松懈。孩子即将出国留学,怎么解决资金证明等问题?孩子大学费用应该从几年级开始储备?孩子上大学后需要学会理财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理财专家。

本期理财专家 王丹丹

华夏银行郑州分行私人银行财富顾问

问:孩子的大学费用需要提前储备吗?

答:高考之后,考生将选择出国留学或是国内上大学。大学费用在国内一般每年约5万元,出国的话每年约30万元左右,建议家长最好在孩子刚上学的时候就开始准备教育金保险,提前为孩子储备好上学的费用,教育金保险正好起到专款专用,强制储蓄的作用。同时附加上基金定投,分批定期买入一只收益稳定的基金,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分散风险,长期投资,也能为孩子储备好一笔丰厚的教育金,减轻支出压力。

假如家长手头有一些暂时不用的资金,不妨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不仅可以获得稳健收益,而且期限也很灵活。

问:孩子上大学后该怎么理财?

答:学生时代培养其独立的理财意识,可以为以后打下理财基础。当孩子离开父母来到大学,开始自己独自生活,每月会有父母打过来的生活费,也就相当于大学生每月的固定“工资”,怎么合理妥善安排自己的“工资”也是大学生需要掌握的理财知识。对于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并且及时按照约定偿还,不然会影响自己的征信记录,毕竟以后离开学校踏入社会可能还要买房、买车等。同时,在学业之余可以勤工俭学,不在于挣多少钱,而是养成正确的消费和储蓄观念。

若学生的生活费每月还能剩下一些钱,建议到银行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问:孩子出国留学怎么解决资金证明?

答:对于即将踏出国门选择去国外读书的孩子而言,资金证明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如果家长资金不好周转,可以考虑银行出国留学贷款,用于申请境外学校、办理留学签证、陪读签证过程中所需保证金的人民币贷款,满足留学人员所需资金证明的需求。

在此提醒,家长申请出国留学贷款,一般需要借款人持有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婚姻状况证明、工作收入证明;拟出国人员身份证、户口本、护照及与借款人的关系证明,以及申请学校录取/入学通知书或留学证明等贷款用途证明材料。此外,出门在外最担心钱的问题。目前,很多银行针对出国留学群体,专门推出银行卡,境外取款优惠。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