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原生活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专题策划
欢乐过节 健康相伴
家有学子 理财功课不可少
乡村旅游 渐成新宠
节日叠加 消费升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出行篇
乡村旅游 渐成新宠

今年端午节假期恰逢父亲节,再加上不少高考学子选择毕业游,郑州旅游市场分外火热,多家旅行社表示,目前,旅游市场已进入旺季,按照消费者预订的旅游产品类型来看,今年端午期间,乡村游备受青睐,成为旅行“新宠”。

市场:民俗村预订火热

“预订乡村游的市民比去年有所增多,尤其是家庭游的市民,更乐意选择悠闲的乡村游。”河南中州旅行社的一位导游表示,比如郭亮村、栾川、南街村等郑州周边乡村游目的地,现在游客激增,省外的一些知名旅游乡村也深受游客欢迎。

“之前都是选择城市加景区的游览观光,已经看惯了,今年就选择了更有新鲜感的乡村游,不仅可以去特色乡村体验大自然的味道,还有一些充满趣味的传统端午民俗活动,应该不会让人失望。”喜爱旅行的大学教师顾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端午预订了山东一个民俗村的旅程,准备带孩子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近两年,背包露营、结伴骑行、采摘垂钓、品尝农家宴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游受到游客的追捧。“消费者比较偏爱乡村旅游主要因为旅游多元化,城市人希望去乡村了解自然、放松身心,且一些高端乡村民宿除了有不亚于高星酒店的软硬件设施以外,同时还有更自然、原生态的景区环境。一些性价比高的民宿,更加贴近大众消费。”携程旅行网公共事务部经理董亚飞表示。近期围绕端午节传统文化,携程上线了丰富多彩的“粽子”产品,包括自驾套餐和跟团产品,并与多家酒店合作推出端午专享套餐,把赛龙舟、包粽子、制作香囊等端午活动融入其中,目前,端午乡村游产品预订势头良好,部分热卖套餐库存已开始紧张。

趋势:乡村游前景向好

赏田园美景,品农家美食,享山涧野趣,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向山水优美的美丽乡村。在河南康辉国旅大客户经理赵志学看来,乡村游市场前景向好,而且随着自驾游、家庭游群体日益增多,很多著名的乡村游目的地也迎来更多的游客。此外,各个旅游乡村的住宿体验、游乐设施、民俗活动的品质也在大幅提升,一些有国内外注资的乡村景区接待质量已不亚于星级酒店,并且有更多的特色和体验项目,比如山里寒舍、山楂小院儿等在节假日都一房难求。

“乡村游可以让孩子亲身感受风土人情和节日传统文化,而且部分乡村游现在还包括有户外营地、创作写生、研学旅行等活动,对增强孩子对大自然的了解与热爱有一定的帮助。”一位打算端午节带着孩子乡村游的家长认为。

董亚飞分析,目前的乡村旅游已超越农家乐形式,正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乡村旅游产品进入创意化、精致化发展新阶段,游客到乡村已不再是单纯旅游,而是被乡村的环境与传统文化及当地特色所吸引,在当地较长时间地体验和游览,这种现象未来会越来越明显。

据了解,在文旅大融合趋势下,今年端午旅行产品,文化的内容属性与旅游的场景属性结合越来越紧密,文化和旅游的紧密融合适应了当前深度体验式旅游的需求和市场发展趋势,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发展潜力需要多措并举,共同促进乡村文化旅游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