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 (2018年版)》出版发行
扩大合作成效 实现共赢发展
不负总书记殷殷嘱托 郑卢“空中丝路”越飞越广
郑州部署端午 假期重点工作
确保顺利通过 教育部教学评估
向村霸乡霸亮剑 还百姓一片安宁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 督办郑州市问题情况公示
让老百姓感受到 实实在在的成果
郑州至加拿大埃德蒙顿 跨境电商货运包机成功试飞
监察对象对处分决定不服可提出复审复核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建设郑卢“空中丝路”指示精神一周年
不负总书记殷殷嘱托 郑卢“空中丝路”越飞越广
今年前5个月,郑州—卢森堡货航货运吞吐量5.1万吨(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聂春洁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要加强文化、教育、体育等人文交流,提高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

一年过去,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空中丝绸之路”在中原大地上腾空而起,郑卢“双枢纽”战略也越走越远。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19万吨,同比增长14%。其中卢森堡货航进出境航班296架次,货运吞吐量5.1万吨,约占郑州航空口岸货运吞吐量的30%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

“双枢纽”不断延展

据介绍,一年来,郑州机场航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开通郑州至温哥华、墨尔本、悉尼、莫斯科等4条洲际定期客运航线;对卢森堡货航开放经郑州至北美、中东、中亚和非洲等地的第五航权,新增亚特兰大、第比利斯、萨拉戈萨3个通航点,卢森堡货航由开航时的每周2班加密至目前的每周18班,总货运量占到郑州机场近1/3。

同时依托阿塞拜疆、阿特拉斯等货运航空公司,构建郑州—巴库“双枢纽”;依托卢货航、金鹏等航空,构建郑州—芝加哥“双枢纽”;依托金鹏、康尼等航空,构建郑州—安克雷奇“双枢纽”;依托国泰航空、香港航空,构建郑州—香港“双枢纽”;依托俄罗斯空桥航空,构建郑州—莫斯科“双枢纽”。

目前在郑运营货运航空公司21家(外籍航空公司14家),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国际地区29条),通航城市37个(国际地区27个),周计划航班量超过100班。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5个航点,新开亚特兰大、萨拉戈萨航线,加密卢森堡、芝加哥等航线,新开通布鲁塞尔、莱比锡、列日、巴库、第比利斯等11个通航点。郑州机场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五位,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成为“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机场。

全球物流汇郑州

郑州机场海关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不断推进和全国通关一体化全面实施,郑州机场航空货运枢纽地位显现,不仅河南货物在此报关,上海、京津以及江浙、东北地区的货物也选择来到郑州进行中转集散。

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主力军,河南机场集团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支持和提升郑州“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口岸功能,全面推进郑州机场国际物流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为客户提供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物流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郑州机场的货物集疏功能,参与全球的物流分工和全球物流多式联运。

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国内外货代企业140余家,其中国际货代80余家,全球排名前10位的货代企业已有9家入驻,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型物流集成商到郑州机场运营。Inditex公司在郑州机场设立ZARA服装分拨中心,年运输货量9000吨,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亚马逊等54家跨境电商企业进驻郑州机场,2017年共承运跨境电商货物1.5万吨,其中机场自营跨境电商货量达5194吨,同比增长5倍。 (下转六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