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郑州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
市政府与华为 签署合作协议
郑州华南城二期 9个项目集中开工
郑报集团荣登 融合发展十强
每位市民都是文明出行的推动者
大型涉外服务综合体 河南卢森堡中心开建
FM98.8郑州新闻广播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 督办郑州市问题情况公示
监察机关实施搜查有哪些规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他山之石 提升市民素质 倡导文明出行
每位市民都是文明出行的推动者
6版

郑 重

市民的文明素质,影响着城市的公共环境,体现着城市的精神气质和外在形象,是一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

梳理城市交通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莫不与市民素质有极大关系,其根本是人的全面发展没有跟上城市快速发展的步伐。

整治城市交通环境,提升生市民文明素质是治本之策。

在提升市民素质、倡导文明出行方面,北京实行全员上路、全警执法、全责考核,“三全”做法让首都交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上海倡导“平安马甲”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大整治工作,并研究建立道路交通违法关联个人征信等政策;杭州将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规范列入地方性法规,使“礼让行人”从文明倡导升格为地方法规……

这些做法启示我们,宣传教育“扶正”,严管惩戒“祛邪”,全员参与整治,是提高市民素质、净化交通环境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旗帜鲜明“扶正”。通过各种途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宣传外地先进经验,引导人们找准差距,奋起直追,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

理直气壮“祛邪”。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曝光不文明交通现象,鼓励社会力量举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文明交通诚信体系建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市民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

净化郑州的交通环境,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还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扩大志愿者队伍,通过志愿者的影响带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整治交通环境中来,让这项惠及广大市民的民生工程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每位交通参与者,都是文明交通环境的受益者,也是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受害者。每位市民,不应该只是文明交通的见证者,更应该是践行者、推动者。每位市民都将文明交通意识养成一种行为习惯,牢牢根植于内心,转化为自觉行为,文明交通就可以蔚然成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