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国家医保局加快推进抗癌药降价工作
城管系统行政处罚定标准
老工业基地向“制造强市”挺进
京广路陇海路立交 最后俩匝道开始施工
本周食品价格稳定天热蛋价涨幅扩大
建业津门取得关键胜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老工业基地向“制造强市”挺进
凭借过硬技术力量,中铁装备在海外市场高歌猛进
棉线在国棉厂纺纱女工手中上下翻飞
“国棉”老字号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

本报记者 聂春洁 文 丁友明 图

就在前不久举行的足球世界杯期间,300多辆来自郑州的宇通客车在俄罗斯各个城市间穿梭,成为一道风景线。截至目前,宇通客车市场已覆盖世界五大洲,批量出口法国、英国、俄罗斯等30个国家和地区。

7月11日,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应用于迪拜深埋雨水隧洞项目的两台大直径盾构机下线,成为目前我国出口海外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凭借过硬的技术力量,中铁装备在海外市场步步为营,攻城略地。

改革开放40年来,郑州市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业化发展道路,实现了工业经济由小变大、由弱渐强的跨越式发展,工业结构实现了从结构简单到门类齐全,产业结构从资源、劳动密集型到资本、技术密集型的转变,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郑州制造”走向全国和全世界,成为向世界展示郑州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

“老工业基地”完成转型

郑州西区有一条棉纺路,路名来自于两边一字排开的数家国棉企业。“一五计划”期间,国家投入巨资兴建了这个河南乃至全国最大的国棉基地。同时新建、改建和扩建了第二砂轮厂、郑州纺织机械厂、郑州卷烟厂等100多家工业企业,奠定了郑州工业发展的基础。

斗转星移,20世纪90年代,“国棉”老字号等国有企业纷纷改制,改制后的新厂外迁新郑龙湖、须水和白沙镇等地,郑州市原有国企 “一统天下”的工业格局也被打破。

郑州市顺应形势变化,培育形成了煤电、水泥建材、食品、铝、汽车、纺织等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十八大以来,在新一轮产业转移和工业革命中,郑州市又确立了以汽车及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工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现代食品制造业、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等工业七大主导产业为主、门类较为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

如今,曾承载郑州发展记忆的第二砂轮厂正在向文化创意园区方向转型,厂房成了史迹和工业遗产。“我期待着二砂的重生,郑州西区的老工业建筑是这座城市的记忆,也是几代城市建设者奋斗历程的最好记录,希望它能与这座崭新的城市共同成长。”生于西区长于西区的郑州市民田晓光告诉记者,希望郑州在朝着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国制造强市”迈进的路上,不要忘记了这段辉煌历史,不要丢失这种奋斗精神。

“郑州制造”挺进世界舞台

在三全食品的企业展厅内,静静地安放着一个其貌不扬的小石磨。20世纪90年代,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就是凭着这个小石磨,(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