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办印发《意见》 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
每辆车仅卖12元 11万人等退押金
采取更严管控措施 加快淘汰高毒农药
明天傍晚时分 会有“日偏食”
这个大南瓜 将近三百斤
贵州煤矿事故13人遇难 应急管理部挂牌督办
桥面到谷底 落差五百米
到海洋牧场平台游玩 这些安全事项得注意
陈奇:革命道路可断然走通
贷款七千得还36万 这伙人专坑在校学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明天傍晚时分 会有“日偏食”

据新华社天津8月9日电(记者 周润健)8月11日傍晚时分天宇将上演“日偏食”天象,这是今年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引发公众极大关注。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日食有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三种。日偏食的过程和日全食过程大致相同,由于它只发生偏食,因此就只有初亏(日食过程开始时刻)、食甚(月轮中心和日面中心相距最近时刻)和复圆(日食结束时刻),而没有食既(日全食开始时刻)和生光(日全食结束时刻)这两个阶段。

记者了解到,就全地球而言,每年发生食的次数最多为7次。在这7次食中,有4次日食和3次月食,或者5次日食和2次月食。在有些年份可能少到只发生2次食。尽管就整个地球而言,日食发生的次数比月食多,但实际上人们看到月食的机会要比日食多。这是因为日食带范围不大,仅在月影扫过地面的局部地区才能看到日食。特别是由于日全食带更窄,就某一固定地点来说,两次发生日全食的时间间隔一般在300年左右,所以更为罕见,人的一生难得一遇。但月食则是半个地球都能看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