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牟县表彰 脱贫攻坚“星级家庭户”
城市蓝天美景 百姓安居乐业
管城区设置道路管理责任牌
小葫芦烙出新天地
做美化城市的践行者
合作社里的“羊群效应”
六旬老人拾金不昧 社区接力找寻失主
联合执法整治交通秩序
侯寨全面整治侯尖路
百名“考官”亮“见”问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葫芦烙出新天地

本报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郑鸿斌 李梦娇 文/图

63岁的荥阳市民平顺,和他的名字一样,非常平和、慈祥,而他的故事,也很平顺,爱做蝈蝈笼、爱雕刻葫芦。

12年前,也就是2006年,51岁的平顺工作已不再繁忙,他决定重新开始养蝈蝈、做蝈蝈笼,重拾小时候的爱好。2007年,他和几位好友去郑州玩,路上看到有卖葫芦的,特别喜欢,就花了20元买了一个,想把它做成蝈蝈笼。这一买,就再也没有停下过。

刚开始不会进行葫芦雕刻,总是弄破,连个盖子都弄不好。于是,平顺就自己制作雕刻工具,研究雕刻方法,经过多次尝试,他摸到了雕刻葫芦的窍门,作品也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富有创意。

后来,平顺开始尝试在葫芦上烙画,因为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在葫芦上作画并不太难,难的是对烙铁的掌控、对镂刻的把握。“一个拳头大的小葫芦,就要刻画2天多才能完成。之前,我用的是电烙铁,已经用坏4个了,现在用的是我专程跑到天津买的专用烙铁。”

11年的葫芦雕刻,让他结交了一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2018年初,新乡县大召营村要举办一个葫芦节,他受邀参加,其在雕刻葫芦上的精湛技艺收到了许多好评。

2018年6月,在朋友的推荐下,他申请了天津大学“葫芦雕刻技艺”培训,6月24日接到了电子“入学通知书”。2018年7月1日,他和39位葫芦雕刻艺术家一起开始了30天的培训学习。

学成结业时,平顺用作品《腾飞》收获了满满赞誉,该作品连同他的另外2个作品一同被天津大学收藏。

都说“十年磨一剑”,平顺用几十年的热爱、十几年的钻研,“磨”出了属于他的刻刀与烙铁下的精彩岁月,也带给我们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美的享受。平顺表示,他愿意将这份技艺传承下去,只要有愿意学的,他就免费教。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