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面深化改革要更多抓落实见成效
“看破”当“说破”,才是真同志
两个“没有变”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实事求是精神
污高一尺 道高一丈
改革开放以来 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启示
焦裕禄精神之群众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焦裕禄精神之群众观

曹苑芊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根本要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而人民群众正是生产力的主体,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因素。正因为如此,党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根本的工作路线。同时强调,在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焦裕禄当年在兰考工作期间,深入农户,驻队蹲点,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形成了至今还永放光芒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当年在工作中亲民、爱民的群众观,在当今广泛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于我们的领导干部来说,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值得我们认真对照。

一、孝以群众为母

群众路线不是一句空话,但要想真正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就必须视群众为父母。焦裕禄当年就是把群众当父母的典型。焦裕禄同志在火车站看到外出逃荒的老百姓时,非常伤心,就跟当时一起去的同志说:“我们如果不很好地改变兰考的面貌,我们对不起这些父老乡亲们啊!”当他去慰问贫农老大爷时,自称自己是“您的儿子”,是毛主席让我来看望您的。焦裕禄下乡进村,见了上年纪的村民总是先喊大娘大爷,把群众当亲人。

电视连续剧《焦裕禄》主题歌“喊了一声娘”,道出了作为焦裕禄生命中两个母亲的心声,生身父母要喊娘,群众也要喊娘。“脚下的路步步要走稳,有娘我就胆气壮。人生的路步步有脚印, 有娘我就挺脊梁。”其实,作为领导干部,不就是吗,只要有了老百姓的支持,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干事的胆气就壮。只要有老百姓的拥护,心里就踏实,走起路来脊梁就能挺得直。这道出了一个干部依靠群众,有群众的支持,就有底气和力量。只有把群众当父母,才能对群众付出真心,感情才能自然流露。

二、权为群众所用

中国在传统上是一个“官本位”社会,“学而优则仕”“升官发财”等观念根深蒂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达到权为民所用,必须要尽快打破这些旧思想、旧观念。为此,党员干部要从根本上弄清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当年,有个美国记者问毛泽东,“你们办事,是谁给的权力?”毛泽东回答:“人民给的。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能够忠实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现在,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任何一个领导干部,不管是由选举产生的,还是由上级委任的,都是受人民委托或授权的,决不单纯是上级领导的欣赏与恩赐。少数人汲汲于“跑官”“要官”“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满意”,热衷于搞花架子,树“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都是由于在权力来源的理解上产生了偏差。第二,如何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邓小平曾说,“领导就是服务”,形象地表明权力只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掌权只是为人民服务的机会,用权就是要为国家为人民谋利益。“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郑培民同志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颂扬与怀念,就是因为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行为准则,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当然我们说执政为民、与民兴利,并不否认党员干部拥有合法、合理的个人利益。但这种个人利益要以不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为前提。“君子求财,取之有道”,讲的也是这个道理。第三,如何看清权力的“边界”。权力易产生腐败,所以,我们党特别强调以法治国,依法行政,强调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无论级别高低都要主动接受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这样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

三、事为群众所办

领导干部干什么?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焦裕禄当年在兰考,虽然只有475天,但每天都在工作。兰考县一共有149个大队,焦裕禄生前跑遍了120多个生产队,跋涉了5000多里。这是何等的不易,而且当时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道路还是高低不平的土路。当年风沙下雨最大的时候,焦裕禄总是带头去查风力、探流水、观看洪水流势,他认为这是掌握风沙、水害规律最有利的时机。焦裕禄和工作队的同志曾在风沙中紧张工作了41天后,测量出兰考县有大小风口84个、大小沙区1600多个,并一一丈量编号,绘了图。

四、智从群众而来

从群众中吸取的智慧,最能体现广大群众的利益,也只有从群众中得来的智慧,也才能切实可行,不脱离实际。焦裕禄当年治理兰考“三害”过程中,非常注重从群众中寻找方法和智慧。据刘俊生回忆,一次到城关区调查,焦裕禄为了向老乡讨教治理风沙的经验,与饲养员肖未峰住在饲养室。老汉肖未峰告诉他,兰考有三宝,泡桐、花生和大枣。要想改变兰考灾害,治沙就要种泡桐。百姓要想提高收入就要种花生。要想搞好生产,还要搞饲养。肖未峰的话给了焦裕禄很大的启发。焦裕禄开始带领兰考人民集体种泡桐。

当今我们有些干部,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时,不是下去认真调研,喜欢坐在办公室听汇报,想当然,闭门造车,结果方法不仅无法实施,就是施工完的项目,要么是豆腐渣工程,要么不实用。

五、利到群众中去

做到利为民所谋,关键是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有这样的利益观。

利为民所谋,一是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此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度政策和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领导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给群众创造实实在在的利益。

六、功由群众来评

一个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的功绩。不是自己的总结写得多好,也不要看你得的荣誉证书有多少,就是看看老百姓对你的评价,功有群众来评。焦裕禄没有评价自己的功绩有多大,他在病床上知道自己生命快要结束时却说,“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还说活着没有把沙丘治好,死了希望组织上把他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但兰考的老百姓却对焦裕禄的功绩给予高度评价。

七、名为群众所记

如今,兰考县已经摆脱了贫困,再也见不到昔日的沙丘和盐碱地。每年焦裕禄的祭日和清明节,许多兰考人总是自发地来到焦裕禄的坟前,摆上供品,以表达对老书记的哀思和怀念。现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在兰考设立了多个教学点,在每个教学点安排有讲解员,他们都会向学员们讲解焦裕禄的英雄事迹。但在这些教学点,你会偶遇一些当地的村民,他们都会给你讲起焦裕禄的故事,语言中无不流露出对老书记的感激之情。他们说,他是为我们兰考人民活活的给累死的啊,为了我们兰考人民吃好穿暖,自己搭上年轻的生命,以前那么多领导都没有改变这种落后的面貌,焦书记做到了,现在我们的日子好过了,我们怎么会忘记他呢。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