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陈寔与“梁上君子”
花开半夏(国画) 张玲丽
文人与西瓜
古人的“烧信秀”
《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 解读“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
夕阳还在水边明 (摄影) 吴建国
雷阵雨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陈寔与“梁上君子”

♣ 王 剑

东汉中平三年(公元186年),陈寔病逝于家中。消息传开后,“闻者莫不痛哭失声”。于是,两汉历史上最为轰动的一场葬礼,在陈寔的老家颍川郡高调举行。

这一天,前来奔丧的就达三万人之多,几千辆豪车把颍川的道路都挤满了。司空荀爽、太仆令韩融等数百名高官执子孙礼,为陈寔披麻戴孝。左中郎将、著名书法家蔡邕亲自为陈寔撰写碑文。大将军何进代表皇帝派专使前往颍川致悼词,称他“文为德表,范为士则”。

陈寔哀荣至此,一时无人能比。那么,陈寔究竟做了什么事,让天下人对他如此尊崇呢?

陈寔,字仲弓,东汉颍川郡许(今长葛古桥)人。年轻时在县上做吏员,公事之余,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手不释卷。县里出了这么一个上进青年,县令邓邵很高兴,就推荐他到京城上太学。

元嘉二年(公元152年),陈寔出任太丘(今河南永城)令。官虽不大,但影响却非常大。而陈寔的一世清名,也正是从当太丘令开始的。

陈寔为官清廉,据说他赴太丘上任,全家是坐牛车来的。随车带着弹棉花弓、纺车等日常生活用具。后来,拉车的母牛产了小牛,陈寔认为小牛是吃太丘当地的草料长大的,坚持将小牛上交官库。至今,太丘仍传唱着一首民谣:“汉吏盛传陈寔公,牛车共挽带花弓。牛生一犊仍归库,雅化德风千古称。”

陈寔理政,主张德化劝慰,多施仁爱,安民而不扰民。相传,他经常让夫人坐上牛车,带上花弓、纺车,劝农耕织,使民勤劳持家。辖区内的老百姓很快就安定下来,过上了丰衣足食的日子。邻县的老百姓听说后,纷纷要求迁入太丘县境内生活。

陈寔心善,对生活中的恶人,却不迁就。有一次,有强盗杀死了一个财主,他带人前去追捕。半路上又听报有一个女人生下婴儿抛弃不养,他立即回头处理弃婴一案。有人劝他说:“盗贼杀人的案件重大,应该先去查办。”陈太丘却说:“不是这样。盗杀财主,不如骨肉相残性质严重!”

无独有偶。有一天,一个小官吏向他请假,谎称自己的母亲生病了。陈寔后来知道这个小吏是在说谎,就把他抓了起来,打个半死。主簿觉得这个判罚太重了,就委婉地提醒他再查一查。陈寔头也不抬地说:“不必查了。他诅咒母亲生病,就是不孝,没有比不忠不孝更大的罪了。”

陈寔治县有方,“循良吏”的名声就在朝野传开了。袁绍很好奇,就问陈寔的大儿子元方:“你父亲在太丘县做了什么好事,竟受到远近人的赞扬?”元方告诉他:“老父在太丘县,对强悍霸道的人,用德使他们归顺;对弱小无助的人,用仁爱去安抚,让他们安居乐业。时间长了,他就越来越受到尊敬。”

后来,陈寔厌倦了官场,就到郾城县的台西村附近隐居。陈寔在郾城的声望极高,非常受人尊重。人们要是有了什么争讼,大都会请陈寔来评判。只要是经陈寔出面调解的纠纷,争论双方都没有怨言。于是,郾城一带的乡民感叹说:“宁为刑罚所加,不为陈君所短。”

有一年,台西村周边闹起了饥荒。为了填饱肚子,有人就被迫做了窃贼。一天晚上,一个窃贼进入陈寔家里,躲在房梁上,准备伺机行窃。陈寔暗中发现了,就起来穿好衣服。然后,他把儿孙们全部叫到自己跟前,正色训诫他们说:“人不可以不努力,不善良的人不一定本性就是坏的,只是养成了坏习惯,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你们现在往上看,我们房梁上的这位君子,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窃贼大惊,吓得赶快从房梁上跳下来,跪拜在地,诚恳认罪。陈寔开导他说:“看你的长相,也不像个坏人。你沦落如此,可能是因为贫困。以后你要克制自己,返回正道。”说着,他命家人取出两匹丝绢,送给了窃贼。窃贼十分感激陈寔的义举,后来果然改掉了坏毛病。

这就是“梁上君子”一词的由来。陈寔感化盗贼的故事在郾城传开后,当地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窃案件。

清朝乾隆年间,台西村民在距凌云台东南约50米处,修建了一座“无梁亭”。“无梁亭”,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房梁。当地群众说,“无梁亭”是为纪念陈寔恩赐盗贼的功德而建的。“无梁”,意指梁上君子没有藏身之处,这里面暗含着“天下无贼”的太平理想。

对此,有人写诗赞道:“凌云烟锁几经秋,文范先生在此留。窃竹穷民无病涉,投梁君子有恩酬。”

陈寔的墓地,位于长葛市古桥乡苑店村东,墓冢占地177平方米,高7米,墓苑占地约4667平方米。天南海北的人慕名来到这里,燃上一炷香,表达对陈寔的敬意。

对陈寔同样怀有敬意的,还有河南永城的老百姓。在永城的陈寔公园里,有一座总高3.6米的陈寔铜像。塑像中,陈寔身着巨幅披风,寿眉浓密修长,双目直视前方,颧骨凸起,美髯飘洒,神情刚毅。

“霜压苍松冷韵长,荒祠异代祀循良。聚星盛事传千古,化盗仁风被万方。尝听黎民歌惠泽,时来野老颂甘棠。乡人共畏陈君短,党禁书成亦不妨。”在人们的心目中,陈寔的仁者懿范,仍然像刚劲的风,吹过幽远的天空。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