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苏东坡的朋友圈
吴宓的“不苟”
一座城市 两段奥运情 2022再出发
《朗读者》: 以文学为美
立秋——又一种况味
余秋雨:生命是一树花开
古代的离婚
石头有用不嫌沉
哪些行为让血管减寿
黄色卫生纸真的好吗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冰岛人的乐观

方莹馨

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冰岛队让人眼前一亮。这个只有30多万人口的北欧国家,被称为“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岛上1/8面积被冰川覆盖,有着近300座火山,自然资源匮乏,土地不适宜耕种。然而,这并没有让冰岛人抑郁,反而激发出“没有条件那就创造条件”的积极心态。邻近北极圈,冬天好几个月几乎看不到阳光,人们就把房子刷得五颜六色,让心情愉悦起来;户外踢球受到气候条件的限制,便大规模兴建具有供暖设施的室内足球场。

冰岛人不仅努力用智慧弥补自然的贫瘠,也时常身体力行,从多角度打开生命的广度。冰岛足球队门将曾是导演,让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事实上,冰岛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人并不在少数。人们崇尚在生活中“一专多能”,除了工作,还努力探索个人兴趣的边界,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爱好。冰岛式幸福告诉我们,内心的充盈欢喜,足以对抗外界的风霜雨雪,这是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一环。

我们经常会思考幸福的内涵。在芬兰人看来,“幸福是拥有自己的夏日小屋和一片马铃薯地”;在瑞典人眼里,“钱是可以储存的,但时间不能,你怎么花时间,决定了你一生的生活质量”;挪威人觉得,“没有不好的天气,只有不好的衣服”。不管对幸福怎样定义,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幸福的人,都有着既平和又积极的好心态。不与别人攀比,而是更专注于个人能力的提升,精神的成长,良好家庭氛围的培养,久而久之,幸福自然会循着快乐的节奏来敲门。

摘自《人民日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