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敲定
我省手机上网用户 每月少花1.07亿元
暑期出游高峰结束 旅游线路价格回落
担当展现新作为 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加快“四个中原”建设、构建“一心两轴三区六片两园” 开启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担当展现新作为 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
中原华侨城项目鸟瞰图
秀水河生态水系改造工程初具规模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光明 张 黎 刘 赛 文/图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高质量发展主导产业,依托“要素+创新”双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8月21日,中原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区委工作会议,站位中原发展新阶段,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号召,该区上下齐发力,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贡献。

上半年成绩喜人

抓好六方面工作 力促高质量发展

中原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区委工作会议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部署的同时,聚焦中原区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部署,着力推动形成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局面,明确了重点抓好的六个方面。

高质量发展主导产业。发展以家居纺织服装为主的都市型工业、以节能环保研发设计为主的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旅游业、商贸流通业、总部经济的“4+1”产业发展体系。都市型工业,依托纺织服装、家居片区,围绕纺织服装、家居中下游产业,补齐完善“创意设计、高端订制、标准化生产、展示展演、电商销售、总部经济、休闲服务”等产业链条。科技服务业,抓好科研设计园、环保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招商、运营工作,推动科技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文化创意旅游业,积极引进一批具有文化情怀、实力雄厚、产业导入能力强、运作经验丰富的合作企业,将“旅游+”作为产业增长点,加快推进华侨城、贾鲁小镇、二砂、保吉寨等项目,带动消费升级,拉动生产创新。商贸流通业,主要抓好中央文化区周边地区的商业商务。总部经济,打造高端楼宇平台,以常西湖新区12栋商务楼宇和九曲莲湖周边商业项目为载体,重点引进总部。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还要把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中原区提出坚持“要素+创新”双驱动,努力构建富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同时,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科技工程为抓手,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载体,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支撑,积极推进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建设,在科研设计、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探索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一批创新引领型集群专项,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

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成败。强化招商引资。按照项目建设一批、落地一批、谋划一批的工作布局,全力掀起招商引资高潮。围绕主导产业招商,紧盯“4+1”产业发展体系,盯紧盯牢具有战略性、带动性的项目,以国内外500强和行业20强为目标,主动对接、持续跟踪开展招商活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制定“一次办妥”事项清单,构建“一网通办”的电子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家最多跑一次,做到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创新企业服务方式,设立“企业家接待日”,畅通企业家与政府沟通渠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高质量做好城市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以“百城提质”为抓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建管并重”的新阶段上来,下大气力补齐短板,实现城市品质提升、形象跃升。树立新的城市管理理念。把优化城市环境、提高文明程度作为建设“四个中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先进城市,紧扣宜居宜业,提升工作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更加重视提供便利化、品质化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更加重视城市基础设施的“精装修”、“微改造”,更加重视群众有切身体验的靓环境、好秩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持高压态势,在治标上下功夫,管住管好各类污染源;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拓展发展空间。扎实推进以“两纵两横六湖一库”为重点的生态水系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做好西流湖整治提升、须水河治理和秀水河、九曲莲湖、市民湖、南水北调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要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统筹做好生态廊道建设和公园、游园整治提升,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绿色经济发展方面,要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坚持以水系带景观,以景观聚人气,以人气促发展,持续走好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路子。要充分利用河湖周边绿化带,发展好滨水经济,合理布局产旅结合、商务休闲等业态,将绿化带升级成休闲带、健身带、产业带,切实把生态建设这篇文章做好、做活。

高质量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季通报排名制度,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尽职免责。要加大安全隐患点排查整改力度,强化重点区域监管,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挖掘涉黑涉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通过公检法联动、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全区上下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局面。

高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安置房建设。围绕市委提出的“2018年底征迁群众回迁安置任务大头落地、2020年底安置房建设任务大头落地”的总体工作目标,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创新举措,加强协调,统筹做好项目审批、开工建设、施工组织、群众回迁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坚持高标准建设,按照不低于同区域商品房标准的原则,在建筑用料、设施配套、物业管理等方面把好品质关,建筑色调、小区环境要和城市区整体相协调。要立足安置房建设周期长的实际,优先满足回迁安置需要,做好安置房网签及四证办理,让动迁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紧盯入学难,突出解决好“大班额”问题,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学校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中原教育品质,打造教育强区。紧盯就医难,从群众实际医疗服务需求出发,在新建区域、居民集中区域以及诊疗需求比较突出的区域布局优质医疗资源。稳定就业岗位,挖掘就业潜力,完善服务体系,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大力推行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确保困难家庭大病能医治、因病不返贫、生活有依靠,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中原区还特别提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并从夯实思想建设基础、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等方面强化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东有CBD,西有CCD。作为东西“两翼”之西翼的中原区得天时、地利、人和,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原区委、区政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谋划了以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四个中原”的形象定位、“一心两轴三区六片两园”的空间布局、“4+1”产业发展体系,紧密结合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中原区生产总值完成206.1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3.5亿元,增长16.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6亿元,增长23.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亿元,增长26.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可喜的是,各项经济指标均高于年初预期,经济运行整体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今年中原区共梳理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治理等四大类项目216个,总投资28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8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9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27%;其中重大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8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6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10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56%;华侨城项目、贾鲁小镇项目、恒大经贸中心项目等总投资超15亿元的重点项目达12个。

中原区围绕“四个中原”和“六片两园”建设,以项目建设、安全稳定、城市精细化管理、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着力实施片区开发、组团发展、项目带动,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主导产业支撑更加坚实,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民生质量显著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持续加快。

新征程阔步向前

新阶段面临新使命、新任务,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作为。中原区号召全区上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四个中原”,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据悉,8月20日,中原区还组织集中观摩了重大项目情况,分别现场观摩了中国电子工程院河南分院、西流湖公园综合整治、秀水河生态水系改造、华侨城项目、金马凯旋家居CBD、二砂文化创意产业园、恒大中原经贸中心项目建设情况。通过观摩,了解项目进度,各单位自找差距和不足,为加快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加油鼓劲,以项目突破带动该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