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
我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植绿四十载 绿城更靓丽
选拔资助400名 中青年人才进修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下月展开
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我省废止和修改多部省政府规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植绿四十载 绿城更靓丽
生态建设发力,郑州风景如画(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武建玲

每到周末,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去近郊的树木园、绿博园、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休闲散步、赏花观鸟,满目绿色让人沉醉……多年来我市林业稳步发展,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让郑州的老百姓拥有了满满获得感。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林业建设逐渐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为主转变,林业生产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林业产值稳步提升,林业管护机制逐步健全。

赢得“绿城”美誉

1978年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市逐步建立健全各级林业管理机构,全市林业建设不断发展。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市林业工作的重点为农村荒山绿化,发展农田林网,开展以营造黄河沿岸防护林带为主要内容的植树造林活动。1987年,在全市平原绿化基本实现的基础上,转向山区绿化,开始出现乡镇、村统一组织的较大规模的工程造林,先后启动实施了防沙治沙工程、黄河防护林工程、淮河防护林工程、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水土保持林工程、小型生态公益林工程、经济林基地建设工程和环城生态防护林工程等。

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鼓励林业发展的政策,发动群众广泛开展封山育林、荒山绿化、平原林网建设、防沙治沙等植树造林活动,同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极大地调动了农民造林积极性,全市森林资源逐渐增长。20世纪80年代中期,郑州的绿化覆盖率位居国务院公布的317个城市前列,赢得了“绿城”美誉。到1994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6.4%,林业用地面积170.6万亩,有林地面积113.6万亩,活立木蓄积407.6万立方米。

摘得串串荣誉

进入90年代,由于在老城区改造和道路拓宽中忽视了造林绿化,城市绿化率不升反降,“绿城”郑州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对此,市委、市政府认真汲取经验教训,着眼于恢复“绿城”面貌,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

2003年12月,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用10年时间,在郑州市周边营造百万亩森林,把郑州建设成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山水融合、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城市,我市林业建设迈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新时期。2007年1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经过检查评审,授予郑州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到2008年,全市有林面积达17.9万公顷,林木覆盖率达30.5%。与1978年相比,30年增加林地面积12万公顷;林木覆盖率平均每年增加0.5%。2009年,郑州创建森林生态城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郑州绿化的步伐没有停下。2011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森林生态城建设的基础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郑州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0—2020)》,确立了“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市民走进森林、让绿色融入生活、让健康伴随你我”的建设理念,规划了“一核、二轴、三环、四带、五园、六城、十组团、多点、多线”的建设布局。经过三年的努力,2014年9月25日,在山东淄博召开的2014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上,我市被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一组数字反映了郑州的努力:到2017年底,全市有林面积达284.46万亩,林业用地面积35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3.66%。

“郑州之肺”不断扩容,郑州绿色愈加浓郁,“绿城”郑州更加名副其实。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