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标准上调
我市试行政务服务 “容缺受理”机制
3108套经适房 10日起轮候供应
小学新生入校 迈进新校园迎接新精彩
公积金贷款被拒 两种方式可举报
成品油价格今起调整92号汽油每升7.55元
我省教师张玉滚入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市房管局昨日发布 房屋租赁消费警示
中小学教师职称晋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试行政务服务 “容缺受理”机制
办事大厅“一口受理” 缺材料可先办后补

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为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商事简便、快捷高效、最多跑一次”的综合政务服务机制,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郑州市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办法(试行)》和《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一口受理工作规则(试行)》,我市将试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机制和办事大厅“一口受理”工作规则,今后,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不仅缺相关材料可先办后补,而且还能感受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一口受理”的高效便捷。

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 缺相关材料可先办后补

按照《郑州市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办法(试行)》,容缺受理是指申请人在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应提交的材料中,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申报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其书面承诺在办理部门作出办理结果前补齐或补正的,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可先行受理,并进入正常审批程序。主要申报材料欠缺或存在瑕疵的,应当按照正常受理程序进行,依法向申请人出具补正通知。

根据《办法》,由综合受理窗口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核验,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补齐补正的可容缺的申报材料清单、补交窗口、补交时间期限及逾期未补齐补正的相关责任。

需要提醒的是,申请人未在承诺时限内提交补齐、补正材料的,政务服务职能部门依法作出不予审批(批准)等决定,并说明理由。同时,由市级相关政务服务大厅列入失信名单,一年内对其所有申请不再适用容缺受理。

网上申报业务

两个工作日内可看到预受理结果

根据《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一口受理工作规则(试行)》,我市将全面实行“一口受理、集成服务”的行政审批服务新机制,着力打造标准统一、服务集成、机制完善、行为规范的“全国一流、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新高地。

按照要求,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了预约服务、取号咨询、办事引导等相应导办和配套服务。由申请人持有效身份证件预约,预约服务在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等办理业务量大、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领域提供,每天预约服务的数量不超过该项业务平均日办件数量的10%。如果超过预约时间一小时还未来办理预约业务的,预约就要取消。

行政相对人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报业务的,由网厅受理人员受理,并在收到网上申请后两个工作日(或按规定时间)内将预受理结果直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告知行政相对人,同时视所申报事项的网上办理深度和申请材料完善程度开展审批(审查)、决定工作。行政审批服务结果送交市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发证窗口处理。

统一建立政务服务

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规则》明确,建立以公众需求与管理规范相结合为导向的服务评价机制,在市政务服务改革管理领导小组的统筹下,统一建立政务服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从政务公开、服务规范、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创新等方面,开展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和第三方评价,评价各部门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各部门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标准化率、无纸化率、综合办理率、网上办理率和联合办理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