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 特别代表栗战书将访问朝鲜
朝鲜媒体批评美国 阻拦北南关系发展
童长荣:早期为抗日救国捐躯的民族英雄
教育部发文严禁校内 推介非法集资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童长荣:早期为抗日救国捐躯的民族英雄

据新华社合肥9月4日电(记者 鲍晓菁)在安徽枞阳县枞阳镇东寺巷的一处老民宅内,81岁的童承英像当地的普通老人一样过着朴素、简单的生活。家中最醒目的就是入门可见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和她的父亲童长荣的肖像。

童长荣,1907年出生在安徽省枞阳县。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考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与东京的中共党组织取得了联系。1926年春成为中共日本特别支部负责人。1928年5月,日军枪杀中国军民,制造了“济南惨案”,童长荣领导爱国志士组织“中国留日各界反日出兵大同盟”,掀起声势浩大的反日活动,遭到日本当局逮捕,后被驱逐出境。

1928年,童长荣回国,先后担任中共上海沪中区委书记、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中共天津市委书记、中共大连市委书记等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存亡进入关键时刻,为加强对东北抗日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抽调大批骨干力量紧急赶到东北各地。童长荣等人第一批接受发展武装斗争的任务,被任命为东满特委书记。

在艰苦卓绝的东北地区抗日战争中,童长荣非常重视东满地区的党团组织建设,形成了县委、区委、游击大队的党委会,中队的党支部,小队的党小组等比较健全的组织网络。到1933年3月,东满地区党员人数已达到1200余人,成为东满抗日斗争的中坚力量。令人钦佩的是,1933年前后,东满特委与满洲省委有近一年时间联系几乎中断,年轻的童长荣完全凭着自己多年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政治素质、辨别能力,独立支撑着东满的抗日局面。

然而,童长荣积劳成疾,患有严重肺结核病,生命垂危。1934年3月21日,身患重病的童长荣和部队被敌人包围,腹部中弹后仍继续战斗,直至牺牲,年仅27岁。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中,称他是为抗日救国而捐躯的民族英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