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拳星滙”联合冠军赛河南站登陆绿城
省民族运动会 比赛7日擂鼓
朱婷参加集训备战世锦赛
老体协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走进五云山
中原区积极打造营商良好环境助推发展
中原区选调20名干部 充实纪检监察力量
路院共治除“病根”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忠诚为民保平安
郑棉一厂生活区 大门修缮工程竣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棉一厂生活区 大门修缮工程竣工

本报讯(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葛放)昨日,经过一个多月施工,修葺一新的郑州国棉一厂生活区大门亮丽呈现。

郑州国棉一厂生活区大门位于建设路与前进路交叉口向东150米路北。大门为四柱三间牌楼式大门,四面坡屋顶,屋顶覆盖青色简板瓦,为砖木混合结构,造型简约大气。门头上镶嵌“郑州国棉一厂字样”,两边偏门上的“自力更生”和“勤俭建国”八个大字,苍劲有力。

据了解,郑州国棉一厂生活区大门年久失修,表面损坏、顶部瓦片脱落、局部掉漆比较严重。经中原区文化旅游局积极协调资金,报请市文物局同意,聘请有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性修缮。8月初开始对郑州国棉一厂生活区大门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截至目前,工程已顺利完工。

翻开郑棉一厂的历史,也记录了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1953年,国家确定在北京、西安、郑州、石家庄同时发展纺织工业。加上邯郸、咸阳两地,六地成为“全国六大纺织基地”。1953年5月1日,郑州第一家大型棉纺企业郑州国棉一厂破土动工,1954年建成投产,是新中国成立后河南省建设的第一座国营棉纺织企业。郑州5家棉纺厂国家投资1.76亿元,以一年一个厂的速度建成。短短5年间,五大棉纺厂相继建成,成为郑州的纺织工业区。到1999年累计创下了辉煌业绩,40多年回报国家70多个亿。

60多年来,郑州国棉一厂与、三厂、四厂、五厂和六厂5个纺织厂遗留下来的生活区牌坊式大门,成为宝贵的工业遗产。2009年6月,5个纺织厂并称为郑州纺织工业基地,被市政府定级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成为传统优秀文化的实物载体和纺织工业历史记忆的传承纽带。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