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馋说东坡肉
从“小英寸”到“大屏幕”
红豆(国画) 马春梅
生活中的“柜子”
“我与改革开放40年”征文启事
山远天高烟水寒 (摄影) 孙建辉
子森拾玉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生活中的“柜子”

♣ 孙道荣

新买了一个柜子。

家里已有很多柜子,橱柜、衣柜、书柜、碟柜、碗柜、五斗柜……但妻子还是执意又买回了一只柜子。好不容易在家里找了一个角落,安顿下它。

我叫不出它是什么柜子,也不知道它能派什么用场。既然已经买回来了,就让它安静地、孤独地、无用地、多余地闲置在它的角落里吧。我心怀不满地想。

一个月后,也许是一个半月后,总之是那只柜子来到我们家后的某一天,因为寻找某件物品,我翻遍了家里的柜子,遍寻不着,最后,我打开了它。

我惊呆了!

我吃惊,不是因为我在它里面找到了我要找的东西。不,我还没来得及翻找呢,就已经被惊呆了。天啊,我绝没有想到,这只刚来我们家不久的柜子,就已经像其他柜子一样,被塞得满满当当。

我以为它会空空如也。

这些东西,都是什么时候塞进来的?又是谁塞进来的?

更让我意外的是,我竟然在里面,找到了我四处急找不着的那件物品。也许,是我自己随手将它塞进了这只柜子?我不记得了。

我恍然明白,它是一只柜子,它就是盛装东西的,它一直等待被填满。它很快就心想事成,被塞得满满的了。不信你看看你们家,无论你家里已经有多少柜子,当又一只柜子来临后,它很快就会被塞得满满的。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柜子”。

郊区新修了一条路,很宽的马路,你都不知道它通往哪里,为什么要修它。刚开始的时候,它成了新手练车的好去处。不过,用不了几天,它就会像这个城市的其他道路一样,车水马龙,堵得你喘不过气来。只要是条路,很快就会车来车往。

好像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一块农田或空地,忽然,呼啦啦被围起来了,打桩机开进来了,脚手架竖起来了,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了。只要是块地,都被开发商拿来盖房造楼了。

只要是个广场,很快就会响起音乐,跳起广场舞;只要是个车位,就会有车你争我抢地停进来;只要是个垃圾桶,很快就会满满的,臭气熏天;只要是场招聘会,就会人山人海……

工地边上,只要有一小块地,暂时还空着,很快就有人来翻土,浇水,栽上青椒苗或西红柿苗,或撒上一把青菜的种子。不出几日,这块空地,就绿油油了,生机盎然了。那个翻土种菜的人,可能是工地上的民工,也可能是附近的居民。

我喜欢这抹绿色,它让我们在这拥挤逼仄的城市里,呼吸到了一丝自然的气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